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聊城冠县暴力催债频发:涉黑团伙当警察面砍人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17-03-30 15:36:16 字号:A- A+

讨债者当时在这张桌子上吃烧烤,一旁是当时用的炉子

讨债者当时在这张桌子上吃烧烤,一旁是当时用的炉子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存在的讨债生意备受关注,其背后,是活跃的民间借贷。

  澎湃新闻( )以“冠县”、“民间借贷”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出现2260个结果。这些案例中,不乏用极端手段催债的案例。

  一名长期从事山东省内民间借贷纠纷处理的律师告诉澎湃新闻( ),“流氓催款”很常见,当地的地痞流氓在欠债者家中打牌吃饭、暴力恐吓都是民间借贷催款的惯用方式,他所接触的涉黑案子多数都与民间借贷有关。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活跃的民间借款尤其是高利贷,催生了民间讨债团队,他们“软硬兼施”,会手机定位,会把人扣在宾馆,暴力催债屡屡发生。

  事实上,早在2014年,冠县警方就对频发的民间借贷风险作出提醒,呼吁不要轻信民间非正规机构、个人的煽动和宣传。

  有涉黑催债团伙当警察面追砍报案人

  聊城中院2017年1月13日作出终审判决的一起涉黑案,即案发冠县,一涉黑团伙向村民催讨高利贷,在村民报案警察赶到后,涉黑团伙成员对报案村民持刀追砍,造成一人轻伤。

  此涉黑案一审判决书显示,检方指控称,2013年4月27日15时许,被告人吴建磊等人到冠县清水镇北街村向该村两村民催收高利贷欠款时发生冲突。

  判决书显示,目击证人称,吴建磊与人在冠县清水镇开了一个投资公司。2013年4月份的一天下午,因为上述两村民欠5万元没还,三人就开车去找二人要账。二人说没钱,吴建磊就要拉他们家的钢材料段,双方发生了争执。

  两位受伤村民证实,案发前通过吴建磊借了5万元,借了几个月,因为少还了一个月的利息,吴建磊要账当时钱不够,就产生了纠纷。

  出警的三名协警称,当天派出所接到110指令说清水北街有人报警称有债务纠纷。三人就和所里一民警一起出警到了事发地,看到争吵就上前进行劝阻。吴建磊他们不走,旁边有人让躲一躲,说那边打电话喊人了。“劝了一会儿,听见汽车的声音,看到从车上下来拿着长刀和铁棍的一伙儿人”,“于是就上前进行阻拦,没拦住”。三名协警称,后来看到一人在地上躺着,腿部受伤了,另一人在地上坐着,用手捂着头都是血。

  一审法院山东临清市法院审理查明称,因双方言语不和发生冲突,继而争执,一村民遂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干警赶到后,在对该事件处理过程中,吴建磊等人通过电话联系被告人徐宗山,徐宗山闻讯后和秦建超等人持铁棍、砍刀等工具赶到,并对两村民进行追赶、殴打,造成一人轻伤,另一人轻微伤。后受害人获赔8.5万元。

  参加上述催债的徐宗山、吴建磊、秦建超都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故意伤害罪,被判处刑罚。2017年1月13日聊城中院终审裁定,驳回秦建超、吴建磊等人上诉,维持原判。

  警方曾提醒防民间借贷风险

  一名长期从事山东省内民间借贷纠纷处理的律师告诉澎湃新闻,很多中小企业都是被这种高息的民间借贷拖垮,有的私营企业主之前已经身价上千万,但只要参与了民间借贷,很难全身而退。“流氓催款”很常见,当地的地痞流氓在欠债者家中打牌吃饭、暴力恐吓都是民间借贷催款的惯用方式,他所接触的涉黑案子多数都与民间借贷有关。

  而冠县警方也曾专门针对民间借贷风险做出提醒。据大众网2014年3月报道,冠县警方对近年来频发的民间借贷风险作出提醒,不要轻信民间非正规机构、个人的煽动和宣传,非金融机构办理的金融业务和参与高息存款、非法集资的行为都不受法律保护,擅自经营金融业务、乱集资、乱提利率都属于违法的行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