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舰载型歼-31或将配备首艘国产航母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17-05-05 14:22:53 字号:A- A+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成为近日最令人振奋的大事件,然而有军迷直言我国现役舰载机已经落后,急需一款全新的舰载机才能匹配新航母。对此,国外媒体也表示了关注。美国《大众科学》网站2日报道称,经过改进的中国歼-31隐形战机原型机4月再度进行了试飞,而该机很可能成为中国下一代舰载隐形战斗机。

    实际上,关于歼-31改装成舰载机的说法早已有之。甚至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未来歼-31列装空军的可能性很小,改装成航母舰载机的可能性更高。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军事专家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所采用的歼-15舰载机属于三代机,与美军即将采用的F-35C隐形舰载机存在代差。未来我们的国产航母如果能装载由第四代隐形战机歼-31改装的舰载机,必定会提升航母作战能力。”

    记者了解到,舰载机与普通战斗机有着很大不同,需要进行航母起降环境、海洋飞行环境等一系列适应性改进,如增加拦阻设备与弹射起飞配套设备,对飞机的起落架强度、机身结构强度也有更高要求,以能经得起弹射或滑跃起飞、拦阻着陆产生的超大过载,同时机翼面积、方向舵面积、升降舵面积可能也需要进行增大处理。为了适应海上飞行环境,还要求飞机的机身结构、动力系统、电子设备等具备一定的抗腐蚀能力。

    对此,军事专家张文昌曾介绍,“如果歼-31要改装成舰载机,那么必须要做出一系列改进。首先,加装适应航母起降环境的配套设备;其次,对起落架、机身结构进行加强;第三,机翼能折叠,以适应航母狭小的空间;第四,机翼、尾翼面积要增大,以改善起降性能;第五,做防腐蚀处理。这些条件缺一不可”。

    “实际上,采用何种战机改装舰载机是众说纷纭,此前也有人认为歼-20更适合改装舰载机,毕竟经过几年试飞之后,它的技术更加成熟。与其相比,歼-31成熟度稍微差一点。但是,歼-31的制造商沈飞在改装舰载机上更有经验,更有优势。”张文昌说。

    针对我国的下一代舰载机,很多军迷希望它能够第一时间被应用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上。那么,如果歼-31改装成舰载机,它能否与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同步呢?

    “要探讨这个问题,首先要简单说明一下航母形成初始战斗力的时间。当前有专家认为大概3年左右,我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就会形成初始战斗力。这是一种比较乐观的看法,很可能达不到。”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王群教授说。(张 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