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 作者: 2017-07-11 07:34:14 字号:A- A+

 

    近日,阿里巴巴的无人零售商店“淘咖啡”在浙江杭州开门迎客,引起巨大轰动,现场总是人山人海……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图片来源:三湘都市报及网络

    在这家无人商店里,购物流程非常简单:扫码通过闸机进入店内、选购商品、通过支付门离开商店、支付宝自动扣款支付。

    不必输密码付款、没有营业员、商品“拿起来就走”!

    如此霸气、高科技含量的购物模式让一些人惊呼:无人商店恐怕很快就要像共享单车一样,改变中国人的生活了!

    的确,已有不少企业把目光投向了这个领域。

    7月初,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和马云联手宣布:未来几年,将在全国开展10万家无人超市。

    京东CEO刘强东也宣布:要在全国开设50万家京东便利店、以及大量京东无人超市。

    6月初,号称是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可规模化复制的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缤果盒子”(BingoBox)登陆上海。

    ……

    看上去,一股开设无人商店的热潮即将在中国出现。

    然而且慢,让我们先来稍微回顾一下历史……

    中国无人商店的“失败史”

    其实“无人商店”早就在中国出现过,只是时常因为顾客的诚信问题,而被迫关门了事。

    比如——

    2014年4月,江苏扬州开了一家诚信自助小店,买东西付账全凭顾客自觉。结果开业8个月以来,频频有人不付钱。当年12月,小店关门休整。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5年6月,杭州、北京两地首次出现了“无人收款”便利店,并进行了一场“诚信测试”,付款可使用支付宝,也可以把钱放进收钱箱。

    据主办方披露,诚信付款的顾客占多数,但也有人少付或“白拿”。其中,杭州试点一天亏损了3000元,北京试点里则有顾客专挑贵的商品直接拿走……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图片来源: @南方日报、@成都商报微博

    不可否认,诚信问题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无人商店的普及。

    那么——

    “淘咖啡”能否规避这个问题呢?

    答案是,阿里巴巴试图用科技来降低风险。

    在进行内测时,工程师们把多种“浑水摸鱼”的场景在店里测试,例如把商品放进书包和裤兜里;若干人挤在一个货柜前抢爆款;戴墨镜和帽子……

    测试结果显示,这些行为基本都能被识别,并自动扣款。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图为“淘咖啡”自动支付现场

    看上去,科技完美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然而从网友们的反馈来看,许多人并不买账。

    一位亲临现场的网友声称,识别系统并没有那么完美:

    @匿名侠:无意中发现,当我把商品凑近旁边的人时,系统在扣款时会发生一些混乱……

    很多顾客是第一次体验这种购物方式,为拍照留念,他们一边进店一边用手机拍照。结果他们中的一些人,最后没有支付成功……

    而把商品放进包里,既有识别成功的案例,也有不成功的案例。还有人买了两份一样的商品,却只识别出了一份……

    还有人质疑,如果丢失手机,是否可能被恶意盗刷?

    @小芳是鲁胖子:平时用支付宝购物,需要输入密码。这个无人商店居然不需要输入密码!那万一手机被盗,是否存在被他人恶意消费的可能?

    因此,在相关科技尚不完善的情况下,“诚信”恐怕依然是我们在谈论无人商店时,必须面对的问题。

    甚至有不少人说,以目前中国社会的平均道德水准,开设无人商店,恐怕风险太大……

    中国人素质低,配不上无人商店?

    尽管曾有无人商店被顾客“偷到关门”,但必须看到,也有很多地方的无人值守店铺能够一直顺利运营。

    浙江一间杂货铺,老板很多时候都不在。顾客拿了东西,按照标签上的价格自助付款、自行找零,需要什么东西还可以留言让老板去进货。

    店主说,顾客都自觉付款,没有人拿了东西不付款的。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2011年12月,天津某社区开始运营无人超市,所有买卖全凭诚信。

    4年后有媒体探访得知,该超市不仅商品零丢失,营业额也逐步增加。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资料图:缤果盒子

    据前文提到的“缤果盒子”数据显示,自2016年8月在广东中山地区设立第一个网点,该公司的无人值守便利店在中山等地投放运营10个多月以来,这些便利店已累计接待顾客数万人,未发生一起偷盗和破坏事件。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在广东深圳,90 后周旬旬于2017年3月开办了一家无人便利店,4个月内没有丢过东西。他除了补货,很少去店里。

    如今,这家小店的“信任”特色,甚至让不少人慕名而来。

无人商店来了!它会是国民素质“照妖镜”吗

图片来源:深圳晚报

    因此,在承认中国社会存在“诚信”问题的同时,我们应当自信地认识到,咱们的国民素质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低,并且还在提高!

    总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升,无人商店或许真的会彻底走入寻常百姓家。

    对无人商店,你怎么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