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这位大老虎退休后2次被查 公诉到一审仅用10天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观海解局 2017-07-18 07:05:56 字号:A- A+

    今天,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原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受贿一案,在保定中院开庭审理。据检方指控,姚中民受贿超3600万。

    记者注意到,姚中民于本月7日被宣布提起公诉,到一审开庭仅用时10天,为十八后第二人。另一人为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也是用时10天。

    专家表示,司法机关“打虎拍蝇”工作即将进入攻坚和总结阶段,落马高官的密集获刑及审判进程的加快在意料之中。

这位大老虎退休后2次被查 公诉到一审仅用10天

(姚中民)

    国开行元老退休后两次被查

    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3年,被告人姚中民先后利用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监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在获批银行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弟姚中全(另案处理)等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619.62085万元。依法应以受贿罪追究姚中民的刑事责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5岁的姚中民是河南人,曾在河南工作十年,并且大部分都是在建设银行工作。参与创建国开行的他,也是2008年国开行股份制改革后的首位监事长,共担任过14年副行长和6年监事长,姚中民几乎管过国开行所有业务部门,还长期兼任贷款审查委员会主任。

    2013年底,61岁的姚中民从国开行首任监事长职位上退休。退休后仅三年,姚中民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这位大老虎退休后2次被查 公诉到一审仅用10天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并非姚中民第一次出问题。就在他落马前一年,此人还曾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中纪委发文通报。2015年初,贵州凯里市纪委官网发文披露,2015年1月30日,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关于姚中民、王用生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纪通〔2015〕1号)上作出重要批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我省也要旗帜鲜明,从严查处,追究责任,通报曝光,决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

    与姚中民一起被通报的王用生,时任国开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在国开行领导班子里,监事长排行第三,位列董事长、行长二人之后,在副行长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姚中民被查之前,也就是2015年11月1日至12月30日,他工作近20年的国开行迎来中央第五巡视组。从2016年2月中巡组反馈的意见看,国开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较为突出。4个月之后,姚中民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拿下。

    从提起公诉到一审仅用时10天

    看法新闻记者还发现,姚中民涉嫌受贿案从宣布提起公诉,到一审开庭仅用时10天,是十八大后的第二人。

    记者梳理十八大后已获刑的85只大老虎发现,从提起公诉到一审开庭时间最短的为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同样历时10天。

这位大老虎退休后2次被查 公诉到一审仅用10天

    今年4月25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李成云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10天后,也就是5月5日,贵州六盘水中院就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在同一个月,李成云因受贿636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0万。

    另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提起公诉到一审开庭审理,历时最长的是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用了将近10个月。

    2016年6月3日,武长顺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一案,由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向郑州中院提起公诉。2017年3月29日,郑州中原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武长顺案。两个月之后,武长顺被判处无期徒刑,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这位大老虎退休后2次被查 公诉到一审仅用10天

(武长顺)

    日前,《法制日报》统计发现,包括二审宣判的赵黎平在内,今年上半年,已经有35名原省部级以上高官获刑,与“老虎”审判年2016年的总数持平。

    该报道认为,司法惩腐明显提速。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14名原省部级以上高官,除张越外,均已获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均在受审的当月即宣判。其中,王保安案5月11日开庭,到5月31日宣判,中间仅相差20天。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司法机关“打虎拍蝇”工作即将进入攻坚和总结阶段,要对前期一些落马腐败官员进行审理,将“老虎”关进笼子里,是当前司法机关的一个工作重点,因此落马高官的密集获刑及审判进程的加快在意料之中。(记者 张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