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歼16如小型导弹库 可携带新型超远程导弹(图)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17-08-03 08:55:06 字号:A- A+

歼16如小型导弹库 可携带新型超远程导弹(图)

    在7月30日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15架战机编成歼击机梯队呼啸而来接受检阅。其中,歼-16战机为首次亮相阅兵场。它是为适应空军战略转型需要、由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多用途双座双发战斗机。

    记者了解到,虽然歼-16没有歼-20那么耀眼的光环,但作为未来空军的核心装备之一,其性能、用途和未来将担负的任务还是引发不少关注。

    “歼-16飞机在体系中的定位类似于美国的F-15E‘打击鹰’战斗轰炸机,两者分别发展自经典的苏-27和F-15平台,吨位上均属于重型战斗机。它们既可以执行对地打击任务,同时也是不俗的空中优势战机。我国的歼-16开发较晚,使用了最新的子系统,且本身的气动布局基础更先进,复合材料使用率高,相比于正在美国空军服役的‘打击鹰’,歼-16在整体上更为先进。”军事评论员程硕人介绍。

    多用途战斗机指用一个飞行平台集合多种作战能力,相对经济。冷战末期,随着重型F-15和苏-27战斗机陆续在美苏服役,同一种机体结构上集成多种飞机的功能成为可能。“我国在进口俄罗斯的多用途双座双发战斗机苏-30后感到十分满意,因此结合我国自己的最新技术和自身需求在歼-11的基础上研发了歼-16战斗机,目的是逐步替换老旧机型,同时提高重型战斗机在我军中的比例,使人民空军覆盖更广阔的天空。”他介绍。

    阅兵式后,驾驶歼-16的飞行员白龙说:“它能挂载我们最先进的导弹,所以它的‘拳头’更长、打得更远。它的雷达也是我们最先进的,就是说它的眼睛更好使。我能看到你,看到你之后能打到你。这就是它的平台优势。”

    对此,程硕人表示:“飞行员所说的话应该是没有水分的,通俗易懂。歼-16如同小型导弹库,可以挂载大量导弹,仅空空导弹,就有‘霹雳-10’‘霹雳-12’‘霹雳-15’和某型超远程导弹,其参数在世界上均处于领先水平。歼-16战斗机同时装备了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够在200千米—300千米距离内发现典型三代目标,更远距离发现敌方加油机、预警机等高价值目标,可以完美发挥出先进导弹的最强战斗力,比起世界上大多数第三代战斗机,歼-16的导弹和雷达都体现出极大优势。”

    他指出,作为一款典型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在制空方面,其雷达可以保证歼-16能够对大部分目标形成“先敌发现”,从而避免近距离格斗,保证自身安全。即使进入了近距离格斗,基于苏-27机体的歼-16依然具备非凡机动能力。“我军苏-30在东海上空与日本空中力量对峙的情况就证明了这一点,相信歼-16也一定不会令我们失望。同时,歼-16还是一款重型战术轰炸机,它的载弹量甚至超过轰-6,具备发射各种反舰导弹、对地炸弹的能力。”

    空军专家王明志此前也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歼-16战机还可与改进型歼-10系列战机协同作战并与新型轰炸机配合,成为空军塑造有利空天态势、夺取制空优势、中远程对地对海精确打击的重要力量。(记者 张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