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度外交部称希望通过外交实现和平,但又说不许中方修路

来源:海外网 作者:海外网 2017-08-05 16:23:25 字号:A- A+

    海外网8月4日消息,对于中印边境对峙,当地时间周五(8月4日),印度外交部重申,印方的目的是通过外交手段实现和平。印方消息人士称,印度希望和平解决危机,但也很清楚地不允许中方修路。

    印方既想要和平,又不想中方修路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外交部在一份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与中方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交涉,以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方式。政府继续做好准备,维护国民安全和领土是国家的责任。”

    印度外交部还称,“与不丹的协调和磋商也在继续。”

    据报道,消息人士称,印度希望和平解决危机,但也很清楚地不允许中方修路。在印军试图阻止中方修路后,中印士兵已在边境对峙超过一个月。

    报道提到,中方一再声明,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完全正当合法,要求印军立即撤回。新德里方面则担忧,中方修路会扼住印度东北地区的咽喉。

    此前,据《印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3日晚,印度外交部长苏斯马·斯瓦拉杰(Sushma Swaraj)在国会称,战争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中印关系需要通过对话和协商梳理。斯瓦拉杰说:“印度坚信,中印边境的和平与安宁对于保持良好双边关系至关重要。”

    而在中国国防部3日深夜发表声明后,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印度快报》等印度主流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回应中方声明。《印度时报》更是在第一时间内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在中印边境对峙事件上的措辞更加强硬了,文章援引中方的话称,印度若不撤兵,将面临“严重后果”。

    文章还指出,印度政府方面有消息称,印方正在努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对峙问题,目前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尽管印军仍在边境地区与中国军队对峙,但印度事实上不想与中国开战。

    印方谋划两种选择

    4日稍早,《印度快报》网站就曾头条报道称,印方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政府正努力试图采取两种“外交方式”解决中印对峙危机,有两种选择:第一种选择是让不丹军队在对峙地区代替印度军队,使中国和不丹军队双方撤兵;第二个选择是延长对峙时间,直至11月中国采取缓和的外交政策。

    据称,第一个选择的缺点是与不丹的“协调问题”,印度必须巧妙地克服,这不仅涉及印度和不丹军队同时移动,还有关中国是否接受这一建议。报道称,虽然印度对不丹的支持“很有信心”,但也担心这会给不丹提供与中国直接接触的动力,使其与中国建交。

    对于第二个选择,报道称,将对峙延长至11月目前得到了印度政府内部的更多支持。那个时候,随着冬天的到来,该地区的气候恶化,使任何军事行动都变得困难。

    中国国防部:克制不是没有底线

    对于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国防部8月3日深夜发布重磅声明,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国防部声明指出,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发生以来,中国本着最大善意,努力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当前事态。中国军队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出发,始终保持高度克制。但善意不是没有原则,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履行保卫和平之责的信心和能力,都不应低估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事实上,国防部的深夜声明并非3日中方对中印对峙事件的唯一一次回应,新华社、解放军报、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以及人民日报等中国6个国家部委和机构当天先后就印方越界事件发声,披露印方非法越界的性质,并强调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原题为《印方重申希望通过外交实现和平 但也不许中方修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