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严奶粉新政”10月实施 遏制乱涨价、乱忽悠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7-08-06 16:15:53 字号:A- A+

  号称“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首批名单终于揭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通告称,截至8月3日,该局已批准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后续获准注册信息将即批即公布。

“最严奶粉新政”10月实施 遏制乱涨价、乱忽悠

  注册制落地,将终结市场数千配方品牌混战局面,以往那种靠推出花式配方乱涨价、“忽悠”消费者的情况,有望得到遏制。

  在首批获准注册的22家企业中,既有贝因美、雅士利、蒙牛、飞鹤、伊利、君乐宝等15家国内企业,美赞臣、惠氏等洋品牌也榜上有名。包括贝因美爱加、贝因美臻爱、雅士利亲儿适、瑞哺恩亲悠、雅士利菁珀、飞鹤臻爱飞帆、雀巢能恩、伊利赋能星等在内的多系列产品配方获批。

  过去,琳琅满目的品牌和花样众多的名称,让不少消费者感到选择困难。此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现象,不仅容易误导消费者,也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2016年10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正式开展配方注册工作,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注册制的实施和落地,将婴幼儿乳粉的管理上升到药品的级别,大大提高了企业门槛。按照过渡期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以多数婴幼儿乳粉两年保质期来算,理论上讲,2019年12月31日后,未经注册的品牌将从市场上消失。

  婴幼儿“口粮”将更安全

  根据奶粉配方注册新政,企业申请注册的配方,必须能充分证明其科学性和安全性。这就相当于在消费者选购之前,所有配方品牌都已经过一轮严格筛选。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配方品牌的减少,促使生产企业更加集中做好配方,避免目前存在的一些配方过多过乱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隐患。

  在宋亮看来,注册制后,奶粉企业间的竞争也会发生变化,将从以往的价格战转向研发战,“让企业更加聚焦新产品开发,迫使企业实打实地做些事情,提升奶粉的营养水平。”

  品牌减少,是否会把奶粉价格提上去?宋亮并不这么认为。由于国内外奶粉产能巨大,而且主流大品牌占据市场超80%的份额,即便品牌缩减到数百个,竞争依然充分。加之跨境购物发达,国内价格体系已与国际接轨,因此奶粉价格并不会因为新政提高。

  此外,奶粉配方新政还对标签和说明书表述要求作出细致规定,主要成分及可选择添加营养素必须明示,标签标识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和保健功能。“进口奶源”“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零添加”“益智”等字样均不得在标签和说明书中出现。

  “现有奶粉市场品牌缩减率可能高达90%,也就是说九成品牌会被淘汰。”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认为。数千种配方奶粉大战,市场的混乱程度可见一斑。这其中,很多奶粉的配方其实差别不大。“用相同配方或相近配方,只要取个名字,就能拿到市场上卖。”吴松航说,这就导致了市场杂乱无章。这也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从原来的备案制,改为如今注册制的一个重要原因。

  按照注册规定,每家生产企业只能生产3个系列、9种配方奶粉,这样的话,将把目前市场流通的数千个品牌,大幅瘦身到几百个。对此,资深乳业研究员宋亮表示,给市场流通品牌瘦身,能够减少市场恶性竞争,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飞鹤乳业相关人士表示,注册制的实施,有助于清理婴幼儿奶粉多而乱的品牌,遏制业内以“配方”为宣传噱头进行的各种哄骗消费者现象,可以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