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央视评美国301调查:要准备好贸易战反击武器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2017-08-20 07:28:17 字号:A- A+

    当地时间18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所谓“中国贸易行为”进行审查,重点是在技术转让领域中国是否涉嫌违反美国知识产权,并以此决定是否对中国展开贸易调查。

央视评美国发起301调查:要准备好贸易战反击武器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

    中国商务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适当措施

    对于美国发起的“301”调查,中国商务部15日时回应称,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回应称,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央视评论

    美国一意孤行启动“301调查”,是特朗普秉承的“美国优先”政策在国际贸易和国际关系领域的体现,为了让美国利益最大化,美国不惜动用单边主义的霸权武器与贸易伙伴挑起争端。

    美国为何会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虽然是特朗普首次对中国采取贸易行动,但这举动并非简单的经贸问题那么简单,而要放到国际国内政经关系更广阔的框架下考量。

    特朗普政府近几个月来在推动医改、税改等美国国内问题上频频碰壁,为了挽救不断下滑的支持率,只好国内问题搞不定后改走国际路线,安全议题感棘手时转动经贸问题。

央视评美国发起301调查:要准备好贸易战反击武器

△资料图

    美国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活跃,特朗普竞选时曾对支持者承诺将让制造业回归美国,让他们得到更多就业岗位。中国对美去年有34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一直是华盛顿不少人的“眼中钉”。通过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特朗普能给支持者就贸易逆差“找个说法”,同时力求在对华贸易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

    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更不会有赢家,只会双输

    特朗普一直自诩深谙“交易的艺术”,此举就是他将中美经贸关系当做一桩生意在谈。然而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经贸关系并非一场生意那么简单,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在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任何轻启贸易战的做法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结局。此举无益于解决美国自身的经济问题,不仅有损中美经贸关系,也将损害美国经济。由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一旦发生经贸冲突,美国的电子、机械、航空设备以及农产品等产业都将受到严重负面影响。

    中美间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深,经贸问题并不应成为政治工具,一国的单边行为同样不该凌驾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之上,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更不会有赢家,只会双输。在极端情况下甚至会影响供应链与两国有关的众多国家,造成“多输”,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威胁打贸易战也是对全球不负责任的行为。

央视评美国发起301调查:要准备好贸易战反击武器

△资料图

    贸易战打响前中美间还有沟通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鼓吹对华贸易强硬政策的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离职,这可能会对“301调查”的后续进程造成影响。而且目前发起“301调查”也并不一定意味着中美间的贸易战会立即打响,按照程序之后还会有调查取证、谈判磋商、执行制裁以及遭受反制等多个环节,光是取证调查可能就会持续一年时间,因此在贸易战打响前中美间还有不少沟通时间和空间。

    要准备好贸易战争的反击武器

    美国通过“301调查”将矛头都再次对准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产业升级的雄心勃勃计划引起美国的重视。从中国的角度看,无论“301调查”的结果如何,都不应该干扰到自身产业升级进程。而在应对美国的干扰时则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利用现有时间空间,研究美国“301调查”的程序,尽力避免不利于中国的结果发生。另一方面也要预防最差的局面,准备好贸易战争的反击武器,对挥舞“301大棒”的美国带来有效威慑。此外还要研究诉诸世贸组织的纠纷解决机制,让反击有理有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