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央行喊话传递信心 人民币汇率连续反弹后趋稳

2018-07-05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5日电(李章洪)“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形容近期的外汇市场再贴切不过。在央行官员相继喊话提振信心后,人民币汇率近两日反弹并开始趋于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7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80,大幅上调415个基点。此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65关口,为2017年8月底以来首次。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波动的市场

2017年5月至2018年3月,人民币对美元处于持续升值的通道。4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走弱。进入6月下旬,行情突变,人民币对美元走出了一波“八连跌”走势。

7月3日,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更大波动。当天上午,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跌破6.70关口。其中,在岸人民币一度触及6.71,创2017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则一度连破6.70、6.71、6.72、6.73关口。

对于外汇市场出现的波动,3日,央行行长易刚以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相继发声,提振市场信心。

潘功胜表示,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央行政策表态对外汇市场来说很重要。

提振市场信心有结果。3日当天,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V型逆转,收复6.7关口;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分别涨超400和200个基点。截至5日午间,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在6.63、6.64关口徘徊,趋于稳定。

为何波动?

易纲表示,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3日也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些贬值,完全是市场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人民银行有意引导。

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看来,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趋势,从根本上来说是由基本面与预期因素决定的,而非中国央行主动实施的贬值策略。

汪涛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中美贸易顺差收窄、美国经济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美联储加息等因素致使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前一两周,悲观的市场预期情绪,使得人民币贬值加快。

张明指出,美联储继续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而中国央行开始连续放松货币政策操作,导致中美利差进一步缩小,影响了投资者关于短期金融投资回报率的预期。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杨明静 摄

后市如何?

汪涛认为,如果美元对欧元或其它货币币值比较稳定,人民币应该没有很大的贬值空间。并且,央行可以通过喊话、加入逆周期因子等因素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前期,人民币持续贬值时,曾有观点悲观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破7”。张明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内跌破7的概率,目前看来依然较小。”

张明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健康,若美元指数未来能稳定在95上下、美元对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过程基本结束、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触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稳定在6.7上下。

易纲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