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宜业宜居宜游!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焕发新光彩

2018-07-18 16: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 任俊峰)从1978年到2018年,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烟台人民用智慧和勤劳书写了城市发展的壮丽诗篇。40年沧桑巨变,“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一个全新的城市形象正展现在世界面前,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烟台,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烟台,一个全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的烟台,正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焕发着璀璨夺目的光彩。

宜业烟台

服务更便捷,政策更优惠!

《梦幻港城》时述生/摄

开放是烟台最鲜明的特色。开放使烟台从一座默默无闻的滨海小城,成为全国经济实力前五位的地级市。

40年来,烟台一路逢山开道、遇河架桥,一路风雨兼程、高歌猛进。通过积极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烟台建立或嫁接改造了全市80%以上的重点骨干企业,发展起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支柱产业,培育起了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2017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42.7亿元,实现利润1043.6亿元,两项指标绝对额均居山东省第一位。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7家,居山东之首。

开放改变了烟台的昨天,也成就了烟台的今天。目前,烟台具有一批软硬件环境优良的开放载体,省级以上园区14个,国家级园区4个,是山东省第一个同时拥有2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地市,烟台开发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6,烟台高新区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烟台保税港区同上海、天津、重庆等3个直辖市同类园区并列进出口百亿美元方阵,招远开发区、东部新区在发展方面也有很大空间。这些都成为烟台市的开放高地,也成为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又一次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节点,烟台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服务更加高效便捷,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一起把想法变成项目和产出。

宜居烟台

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陪你看日出》王仁勇/摄

宜居烟台,已头顶多项桂冠。烟台先后荣获联合国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奖,成为全国人居环境建设的典范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烟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统筹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烟台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0%,居山东省首位,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烟台市区“蓝天白云”年均达到360天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是鲜活之城,拥有天然氧吧之美誉,自古为养生长寿之福地,如今是百业兴旺之海岸。

烟台是一座生态之城。新鲜的空气是烟台标志性的符号之一,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已然成为百姓人人称道的城市福利,成就了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城市的生态画本。

烟台是一座幸福之城。自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9.2万户,20多万群众住上了新房子、改善了居住条件,实现了城中村、城边村居民完全市民化。城市人均拥有住房建筑面积超过35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全市拥有养老床位4.4万张,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全部社区,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宜游烟台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

烟台苹果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处于北纬37度这个被史学家、地理学家称为“神奇的纬度”线上,拥有230个近海岛屿和7个天然海湾,103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将山海紧紧相连,齐鲁文化、海洋文化、仙道文化在这里交汇升华。人间仙境蓬莱、海上仙山长岛、天人合一昆嵛、长生不老芝罘……物华天宝、人文荟萃,成就了中心城区“三岛一湾一山一古城”的山海画廊,成就了世界第七大葡萄酒海岸的东方画卷。八仙从这里漂洋过海;秦皇汉武不辞跋涉东巡至此,望海中仙山祈求长生;全真道教文化发源于此,源远流长,烟台因“仙境”之名而蜚声中外。

避暑是烟台旅游的气候环境特质。烟台属海洋季风型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2℃;因北面临海,夏季海风清爽而不潮湿,以“宜居宜游”享誉海内外。

烟台水果,“鲜”美中国。烟台是中国食品名城,是闻名全国的水果之乡。其中,烟台苹果以131.95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还是亚洲唯一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被誉为“山海仙境?葡萄酒城”。烟台葡萄酒以905.06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葡萄酒第一区域品牌。

烟台海“鲜”,活色生香。烟台还是全国重要的渔业基地,海洋渔业资源丰富。烟台盛产海参、对虾、鲍鱼、海肠、螃蟹等众多海产品,近海渔业生物品种200多个,有捕捞价值的达100余种。烟台是鲁菜之都,以海鲜为主要食材的鲁菜是四大菜系之首。一个“鲜”字,道出了鲁菜的精髓,也道出了“仙境烟台”的鲜美生活。

如今,四万平方公里的陆海空间里,天地之美、生息万物,经略之美、人才济济,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烟台也必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仙境》于良意/摄
《收获》侯加俊/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