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我省尚未发现非洲猪瘟传入传播 疫区省份生猪禁入山东

2018-09-05 08:50 作者:毛德勋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近日在我国部分省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引发多方关注,记者今天从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发现非洲猪瘟传入传播,畜牧等部门正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目前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等相关行业生产保持稳定。

省畜牧兽医局相关人员介绍,非洲猪瘟对生猪产业危害巨大,是养猪业的头号杀手。由于没有特异性防控手段,一旦发生,只能全部扑杀才能彻底根除,直接经济损失巨大。我省虽尚未发现非洲猪瘟传入传播,但防控形势极为严峻。从地理环境上看,目前,多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省份位于我省周边,传入传播风险较大。从产业发展上看,我省是生猪养殖、屠宰、交易大省,养殖密度大,屠宰企业多,长距离调运频繁,疫情传入传播的风险较大。

省政府重新调整、科学设置了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并实行指定通道制度,要求进入我省运载动物、动物产品的车辆必须经由指定通道签章后方可进入。此外,严禁从疫区国家或地区引进或携带生猪及产品,强化境外输入生猪、野猪及其产品的监督检查,严格国际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和登记,以及废弃物特别是餐厨垃圾、泔水的无害化处理。

山东还将以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养殖场户交易市场以及与疫情省份接壤的县(市、区)为重点,加大巡查频次,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进一步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力度,重点强化入境口岸、交通枢纽周边地区以及中欧班列沿线地区的监控,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深化检疫监督,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规范检疫程序,加大屠宰场监管力度,加强对餐饮经营企业的监管,要求其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猪肉产品,并按要求收集处理好餐厨垃圾,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泔水饲喂生猪。

省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生猪产品可以放心食用,消费者无需恐慌;今后我省将进一步组织引导好生猪生产,引导广大养殖场户不因疫病防控放松生产管理、不因疫情信息盲目调产减产;此外,要保障产业长远发展,生猪产业是我省畜牧主业,要结合当前动物防疫、环境保护等新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