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从零起步 青岛高校美术生增至3000人

2018-09-05 00:0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崔文静)“改革开放前,青岛没有美术学科。如今,仅设立艺术学院或艺术系的大学就有十几所,每年招生人数稳定在3000左右……”说起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美术教育的发展,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邱振亮感慨良多。他与美术的故事,也因改革开放而改写。

考上中央美院改变了一生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科学的春天到来,给积压了十余年的青年学子打开了一扇光明的求学之门。邱振亮深知读书深造是改变命运的难得良机,他在还不了解研究生是什么的状态下,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他觉得中央美术学院是全国最高艺术学府,只要考上就能实现自己的画家梦。就是这样一个单纯的冲动,改变了邱振亮的一生。

谈到在中央美术学院读研三年的最大收获,邱振亮总结了两点,“一是从导师和那些真正的文化名人言传身教中明白了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二是学到了在此后的人生中服务社会所需的知识和本领。”

如何做人?邱振亮从一批学术权威身上获得了启迪,“文革时,他们被关押、隔离或下放,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和错误的批判。但他们重新被启用后,仍是那样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知识,执着于自己的事业,为了祖国的长远发展而甘做蜡烛和铺路石。”

在知识的传授上,邱振亮感叹:“老先生们不仅把他们已经知道的东西传授给我们,而且帮我们分析一些知识领域当今的研究现状,告诉我们哪些领域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开拓。这些恩师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老先生们从国家图书馆、北大图书馆给邱振亮和同学们开列了几十本典籍和名著,让他们细读、通读,以研究者的眼光写出读书笔记;先生们还为学生规定了必须参观的博物馆、历史文化遗址,告诉他们一定要把祖国的历史艺术遗存刻在脑子里。先生们的这些教诲,邱振亮在近四十年的美术理论教学中,不断享用、研究和学习。

美术类学生从0到3000

1981年,邱振亮来到山东纺织工学院任美术理论教师。近四十年间,他始终在教学第一线,亲身参与了某些发展的规划论证,参与了艺术学科在青岛市、山东省发展提高的全过程。

在改革开放前,青岛没有一所设立美术学科的高校,整个山东省招收美术专业学生的也只有山东师范学院,每年招生不过十几人。而如今,青岛高校中仅专门设立艺术学院或艺术系的就有十几所,美术类学生的招生人数每年稳定在3000人左右。

说起人们对美术认识的提升,邱振亮说:“过去,不少人认为美术就是画画,而今天,大美术的教育已涵盖绘画(可细分为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雕塑、工艺美术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包装装潢设计、染织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多媒体设计、广告设计、影视美术设计、舞台美术设计、动漫设计等十几个艺术设计类学科。学生所学与所用,更加细化和专业,也更加适应了社会发展中不断产生的新文化需求。这一快速发展使得中国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艺术人才培养上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在某些学科实现反超。这就是为什么近些年来有相当数量的外国学生到我们国家留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