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9月多地严打房地产市场乱象 未来调控或继续加码

2018-09-26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邱宇)9月以来,从住建部到主要城市,房地产相关的整顿政策密集发布。总体来看,中央与地方对楼市的调控力度没有放松。

先看房价,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一二三线城市新房环比涨幅均有所扩大,70个城市中有67个城市上涨。有分析称,这说明房价上涨的势头又在增强。

再看政策,今年下半年,住建部等七部门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对象有炒房团伙、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虚假房地产广告。

在上述背景下,多地近期出台楼市调控相关政策并开展具体行动,以稳定房地产市场。

一线城市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都已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9月19日,北京与上海双双发布关于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重点整治内容均包括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北京严查的具体内容包括此前引起关注的“学区房”、“商住房”、“隔断房”、“大棚房”等,上海则在整治首付贷、违规提取公积金等行为之外,加强了对“限购、限外、限企”的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9月中旬,北京还发布了公积金新政,对公积金贷款认房又认贷,并且把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这一政策总体是为了落实“房住不炒”的目标,在保障居民住房需求的同时,积极引导合理住房消费,鼓励阶梯式购房,打击房产投机。

资料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广州与深圳也有所行动。9月18日,广州提出,加强房地产中介行业治理,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与日常市场巡查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中介机构的巡查。

深圳在8月15日发文,严打中介机构以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订金,以及“茶水费”“阴阳合同”等22条楼市乱象。

多地发布违规房企和中介名单

楼市调控持续深化,9月以来,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发布了相关政策。

例如,陕西西安禁止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商品房销售与学区、学校相关联,进一步规范房屋销售秩序;河北省廊坊市出台多项举措,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以遏制“阴阳合同”和“高评高贷”;湖南省郴州市对全市房地产市场的住房及用地供应、住房建设、住房价格、住房销售、舆论导向等作出了相关规定。

除了楼市新政,多地还曝光了违法违规的房企和中介名单。

继住建部7月底公布第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之后,9月14日,住建部又公布了第二批相关名单。

此外,浙江、湖北、福建等相继公开曝光违法违规房企和中介名单,一些房企和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捆绑销售、“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违规交付、违规使用预售款、虚假宣传等。

南宁、成都、西安、芜湖等城市也都通报了房产企业或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

资料图:西安曲江新区的建筑。(张一辰 摄

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

随着租购并举政策的实施,住房租赁市场得以迅速扩大。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不过,租赁市场在发展中也出现了房租快速上涨、个别长租公寓污染物超标等问题,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监管不可或缺。

北京西城区一套90年代、40多平米的房子,2018年7月,月租金5500元左右。(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9月下旬,广州住房租赁行业发布《倡议书》,呼吁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不以明显高于市场租金价格水平抢占房源,哄抬租房价格;还倡议住房租赁企业要保证承租人的居住健康,消防、环保、设备等安全达标,为承租人提供健康安全的居住环境。

温州出台房屋出租新政,规定了每个居室的最低人均使用面积,明确非居住空间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无论是“售”还是“租”,楼市调控力度都没有放松。关于下半年的楼市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升级的调控内容将不断出现,而从住建部等多部门开始的政策监管将是下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在政策的推动下,市场将趋于平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价反弹是引起调控加码的重要因素。但是,从大趋势上调控的收紧并非意味着完全没有放松,比如年底时,不排除一些城市会推出较为宽松的银行贷款条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