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美国又要“退群”了 没想到这次竟是贸易战的一步

2018-10-18 07:55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继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协议或国际组织后,特朗普政府的“退群之路”正越走越远。据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美国白宫当日宣布,美国即日起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的程序。与前几次“退群”略有不同的是,此次美国计划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可以在该组织框架下向美国以较低费率邮寄包裹,被特朗普认为损害了美国利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美国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一方面凸显了特朗普为了所谓“美国优先”,无视国际秩序和多边治理规则;另一方面也可以视为特朗普政府在贸易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组合拳之一。

此次特朗普政府宣布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的程序并非一时心血来潮,早在今年8月,特朗普就曾签署一份相关备忘录,指示美国邮政总局取消国际邮政折扣,阻止外国商品廉价涌入美国,并与万国邮政联盟重新谈判国际邮政费用。

万国邮政联盟是协调成员国之间邮务政策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成立于1874年,总部位于瑞士伯尔尼,目前有192个成员国。据《纽约时报》报道,自1969年开始,该组织就规定了贫困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可以享受低于发达国家的邮政费率。尽管此举旨在促进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但中国电子商务的兴起使得大量的服装、家用电器和消费电子产品得以以较低费率从中国运往美国,这使得特朗普政府认为中国从中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美国《国会山报》17日援引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的话称,这一国际运费差每年为美国造成3亿美元的损失。特朗普政府认为,低廉的邮费使得一些外国企业能够以极低的快递费向美国消费者发送快递小包,使得大量外国商品廉价涌入美国,比美国本土卖家更具市场优势。

上述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希望重新谈判这一费率,即所谓的终端费。退出不会在一年内生效,以允许美国有时间进行新的谈判。“我们的目标是获得公平的费率,而不一定要离开万国邮政联盟,”这位官员表示。

《纽约时报》提到,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的决定是在特朗普的强硬派贸易顾问纳瓦罗的敦促下作出的,他认为此举是挫败中国的一种方式,也是挑战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集团权威的机会。美国国务院官员预计17日会正式通知位于伯尔尼的万国邮政联盟员。

对于美国准备退出万国邮政联盟,刁大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美国向中国施压的组合拳之一,但特朗普此举无疑牺牲的是美国普通民众的利益。“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与向中国加征关税不同,关税的影响相对比较缓慢,而且影响由整个供应链承担,但邮政领域的影响可能很直接,而且直接施加在消费者身上”,刁大明表示,而且这一做法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商品物美价廉的现实,“真正受惩罚的是美国消费者”。(记者 赵觉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