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央视快评】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2018-11-15 20:02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的这次会议,具有特别的蕴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到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再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入新时代,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举措,激发起新的活力,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更多人获得人生出彩机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意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此次会议就支持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等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新措施,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的最好例证。

回望走过的路,可以更好地向前走。我们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工作总结好,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精神风貌展现好。我们只有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总结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开放成就和经验,激扬起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的勇气和决心,才能不断开启改革发展新局面,把国家未来和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总结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纪念,而且必将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坚持改革开放。40年实践证明,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新时代改革开放,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抓改革落实上下更大气力,要找准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既要关注整体面上改革推进落实情况,也要善于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确保问题发现一个就能解决一个,通过改革来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

站在40年的时间节点上瞻望未来,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改革激发新的动力,以开放打开新的局面,我们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央视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