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行“脚印”(图)

2019-01-04 07:41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嫦娥四号“两器”成功分离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行“脚印”]1月3日22时22分,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顺利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着陆器上监视相机拍下了“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的第一行“脚印”,通过“鹊桥”中继星顺利传回地面。(央视记者 崔霞)

另据中国探月工程报道:

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于1月3日22时22分顺利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驶抵月球表面。着陆器上监视相机拍摄的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的影像图,以及降落相机拍摄的降落过程均通过“鹊桥”中继星顺利传回地面。

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落月后,科技人员按计划开展了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各项准备工作,对“鹊桥”中继星状态、着陆点环境参数、设备状态、太阳入射角度等两器分离的实施条件,进行了最终检查确认。

1月3日15时7分,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鹊桥”中继星向嫦娥四号探测器发送指令,两器分离开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屏幕上显示,嫦娥四号着陆器矗立月面,太阳翼呈展开状态。巡视器立于着陆器顶部,展开太阳翼,伸出桅杆。随后,巡视器开始向转移机构缓慢移动。转移机构正常解锁,在着陆器与月面之间搭起一架斜梯,巡视器沿着斜梯缓缓走向月面。22时22分,巡视器踏上月球表面。

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后,将进行两器互拍成像,携带的有效载荷将陆续开机,开展一系列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活动。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实现首次月背软着陆以及着陆器、巡视器分离,克服了大量新问题与新挑战,验证了大量新技术与新经验。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表示:“飞几十万公里,关键是着陆,要不翻车,月球车要安全走下来,所以着陆过程很关键。苏联连续失败16次,主要是下去的瞬间翻车了。”

嫦娥四号任务的实施是极具风险与挑战的。月球背面地形相比正面更加复杂,着陆区相当于嫦娥三号着陆区的八分之一。另外嫦娥三号的轨道是有倾斜弧度的,但嫦娥四号落区有海拔10公里高的山,落在凹地海拔负6公里处,所以嫦娥四号的着陆基本上是垂直降落,而且着陆时间短,航程短,风险高。

另外,玉兔二号月球车在电缆设计与材料应用等技术上均有改进,而且可以爬20度坡,跨越200毫米的障碍,确保科学探测任务的圆满完成。

玉兔二号月球车顺利踏上月球背面,是我国月球探测事业的“一大步”,这一刻,让我们一起为中国探月喝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