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大动作!济南泰安将共建大省会 最新战略公示

2019-03-18 09:32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大动作!

济南将联合泰安共建大省会!

已公示最新战略规划!

3月8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泰安市政府联合开展编制工作的《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开始公示,公示时间为3月8日至17日。

规划提出“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成为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在中华文化枢轴、区域协同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多项战略部署并不局限于泰安一城。

规划指出: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确立城市未来发展架构,推动城市布局由“依山而建”向“远山近水”转变,实现城市发展由“泰山时代”迈向“泰山汶河时代”。

构筑“国泰民安象征、绿色生态高地、国际旅游胜地、山水宜居典范”,到2035年,着力把泰安打造成绿色低碳、宜居宜业、信息智能、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宜居世界遗产城市”和“国泰民安中华精神家园”。

四大战略定位:

1.国泰民安象征

2.绿色生态高地

3.国际旅游胜地

4.山水宜居典范

八大战略部署:

1.生命共同体保护战略

以泰山、徂徕山、大汶河、东平湖、汶阳田等高质量生态要素为主体,建立“两山一河一湖一田多廊”的生态空间结构,形成相互滋养、命脉相连的生命共同体。

2.中华文化枢轴战略

泰安与曲阜构成儒家文化轴,泰安与济南构成泰山文化轴。以泰山为中心,济南、泰安、曲阜共建一条文化内容极为丰富、文化地位极为重要、文化联系极为密切的中华文化枢轴,文化内容包括:四山,即历山、泰山、峄山、凫山;四水,即黄河、济水、汶河、泗水;四城,即济南、泰安、曲阜、邹城;四圣,即舜、周公、孔子、孟子。

3.泰山遗产保护战略

以山定城,从泰山视角塑造特色城市景观形态,规划出城市各方向的城市形态,即东园、西谷、南城、北景、中礼。

4.区域协同发展战略

(1)济泰共建大省会,打造成为省会城市群的先行发展区。

(2)构建胶济南通道,重构新海岱关系。依托泰安构筑胶济南通道,打造胶济复合走廊,重构省会与沿海之间的新海岱关系,走以培育“新经济”为主的发展道路。

(3)构建泰安增长极,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以泰山为核心,加快环泰山交通廊道建设。向北,推动济泰协同发展,共建省会城市群。向东,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构筑胶济南线生态经济带。向南,与曲阜共建中华文化枢轴。向西,与河南、河北、山西等中西部地区联动发展,扩大对外发展通道。

5.全域旅游升级战略

建设区域旅游服务中心。打造泰山名城、左丘桃源、徂徕逸境、天阙瓷镇、莲花佛山、东平水泊六大魅力景观区,中心城区为主中心,安临站镇、州城镇、徂汶景区、贤士湖、青云湖为辅,形成“一主五辅”六大旅游服务基地的空间布局。

6.新旧动能转换战略

依托省会“一日通勤圈”,激活济泰协同发展新动能。打造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发展。构建“一体两翼”的总体空间结构。西部培育现代制造业发展轴,疏解京沪走廊的工业功能,促进智能制造与现代物流业发展,中部提升商务科技、文化旅游功能,东部发展科技创新、教育培训、休闲旅游等功能。在中心城区,打造东西两翼,“东翼”发展成为新泰协同创新成果转换示范区,“西翼”发展成为东平活力发展地区。

7.美丽乡村振兴战略

构建“四级多点”一体化的城乡人居体系,构建11个乡村生活圈。“四级”包括泰安中心城市、县域中心城市、县域副中心、重点镇,“多点”包括一般乡镇和农村新型社区。

8.生态宜居提升战略

山水营城,推进山水林田湖与城乡建设的融合发展,打造城乡山水生态型理想人居典范。以山水为主要依据,划定城市开发边界350平方公里,为未来城市发展预留空间。结构重塑,构建“一主一副六大家园”。规划建设滨河公园、滨湖公园、郊野公园,形成山水相连、蓝绿融城、步行可达的绿化景观网络。

八大行动计划:

1.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行动

2.文化枢轴建设行动

3.遗产保护行动

4.区域协同行动

5.旅游服务提升行动

6.重大基础设施完善行动

7.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8.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山东商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