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经略海洋 筑梦扬帆

2019-04-27 10:37 来源: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4月23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海上阅兵成功举行

曾有3次海上大阅兵的青岛

与海军的深厚“情缘”也一次次被提起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青岛秉承“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要求

正全力发起新旧动能转换的“海洋攻势”

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青岛,海洋

这二者的联合会产生怎样的精彩?

海洋经济之城:

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27.7%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深的海洋情怀。他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布放深海潜标

2018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3327亿元,同比增长15.6%,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27.7%。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10亿元,同比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1766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1451亿元,同比增长13.7%。三次产业比重3.3:53.1:43.6。

其中,海洋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80亿元,同比增长14.4%,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16.2%。全球最大的矿砂船“明通”轮由北船重工交付使用;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集成的“世界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在青岛“干拖”起航运往巴西。而青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56.9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同期上升4.8个百分点,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4%。

一艘游艇驶过青岛栈桥旁的海面。

2019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全面打响。围绕海洋产业、海洋港口、对外开放、海洋科技、海洋生态、海洋文化打响“六场硬仗”,全市上下努力把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

海洋科技之城:

汇聚全国最多海洋科研院所和人才

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视察时强调,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人才是青岛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要素。作为我国海洋科技创新的重镇,青岛目前拥有全国最多的海洋相关研究机构和人才储备。全市涉海科研机构26家,占全国19%,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占全国33%,全职涉海两院院士约占全国28%,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蛟龙号水池试验图

以青岛蓝谷为例,已引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22个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等22所全国知名大学建设的校区、研究院或创新园,新签约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40余个,引进黄锷、金翔龙、朱蓓薇、钟万勰四名院士及顶尖团队,在蓝谷设立院士工作站或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了高端科研平台竞相聚集、创新活力涌动迸发的海洋科研教育高地,一大批海洋领域“国之重器”逐渐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外景。

西海岸新区则汇聚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等涉海高校科研机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联合中科院其他12家研究机构共同筹建的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基本框架已经形成,未来将打造成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重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青岛海洋经济领域企业正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与资本、产业的紧密对接,打通成果转化的链条,真正把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推动全市海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海洋文化之城:

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过程中,青岛积累了深厚的海洋经济底蕴。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海上体育运动基地,“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举办地……一系列海洋领域的定位让青岛保持旺盛发展活力,将使青岛的海洋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8年9月7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新会员单位入会仪式在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上举行。

青岛旅游紧抓“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两大国际盛会举办机遇,大力改善旅游软硬环境、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整体品质,海洋旅游新业态潜能进一步释放。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1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900亿元,同比增长15.9%。邮轮母港全年共接待71个航次,接待旅客11.2万人次,同比增长3%。滨海旅游业对整个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1%。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青岛港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成为“开放青岛”的桥头堡。港口带来的不止是物资还有客流,今年以来,荷美邮轮旗下的“威士特丹号”两度来青。围绕青岛海洋攻势,我市将充分挖掘海洋文化根脉和东西交融的本土特色资源,打造海洋文化品牌和滨海文化旅游名城,助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