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一减一增” 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双“红包”

2019-05-23 06:31 作者:夏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措施,支持企业纾困化险、增强发展后劲;部署进一步推动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增加医疗服务供给、促进民生改善。

多位专家学者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认为,此次会议强调市场化力量,通过“一减一增”多举措激发中国企业、资本的活力,发出了企业、民生两大“红包”,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减企业困难风险

资料图:陈雨露。(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一方面可以降低宏观杠杆率,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企业轻装上阵,能够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稳增长也很有好处。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债转股已落地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促进了企业杠杆率下降和经营效益提升。下一步要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着力在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上下功夫。

会上对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推进债转股着墨颇多:妥善解决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占用资本较多问题,发挥好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在债转股中的重要作用;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并允许保险资金、养老金等投资。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告诉中新社记者,银保监会去年发布了《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各方面操作细则有了明确规定,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相关政策将进一步盘活和增强其资金来源,并在创新债转股的操作方式上提供了市场化理念的政策保障。

但他也强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仍要做好在人员、风控等方面的相关资源投入和配置,以此有效管控债转股项目风险,强化后续管理。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到,鼓励外资入股实施机构。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纳入外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可降低全社会杠杆率,外资并不在现有政府、企业及居民部门当中,纳入外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不仅可以引入资金,引入专业管理经验,更将有力推动杠杆率的降低。

增医疗服务供给

资料图:民营医院的护士悉心照顾患者。(何蓬磊 摄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中国民营医院数量已达21165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85家,诊所数量229554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15644家。换言之,中国每天净新增民营医院近6个,诊所40多家。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拓展社会办医空间。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今明两年在北京、上海、沈阳等10个城市开展诊所备案管理试点。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放开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将在一定程度上激活社会力量办医的积极性,但更为重要的是明确各方参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定位并整合社会整体医疗卫生资源,因为资源合理分配和流动事关民众医疗需求的满足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效率。

他还认为,按经济学逻辑,开展诊所备案管理试点有利于解决现存的医疗服务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将更多的普通病症、慢性病管理等向诊所转移,能够让民众在诊所这一级的医疗服务需求上“货比三家”,在增加供给的情况下,有利于整体医疗卫生体系运转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此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对社会办医在基本医保定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上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使更多社会办医进入基本医保和异地结算定点,带动扩大诊疗量。

“破除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重视社会力量办医与公立医院的平等待遇,对于社会力量办医至关重要。”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室副主任邢伟认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办医疗机构实行一视同仁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和创新举措,将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健康需求并释放服务消费能力。(作者 夏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