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出租车拟实施单车考核 不挂靠公司也有人管

2019-05-23 10:28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21日,青岛发布出租车改革新政,出租车的产权和经营权“确权”给车主,消息一出不少经常打车的乘客担忧,出租车不再挂靠公司后一旦发生纠纷怎么办?22日,青岛市运管局发布政策解读称,将建立健全单车考核标准,对问题车辆和车主将收回经营权。

选择自主经营车辆将改色,出现打车纠纷怎么办?

青岛出租车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确权”给个人这在省内是第一例,这也拉开了出租行业改革的大幕。22日,青岛市运管局发布新政解读,在自主经营模式下,车主应当注册成立法人企业,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经营权证明、道路运输证、经营许可证均登记在车主注册的法人企业名下。合作模式则不需要。此次新政实施后,车主选择自主经营的,应按要求更换顶灯外壳,更换车身企业门徽,车身颜色改为指定颜色,也可延长至车辆更新时改色。对于车主选择合作经营留在原企业的,可以保留顶灯、车身上的企业门徽,暂时保留车身颜色,对于车主选择其他取得许可企业合作经营的,也应该按要求对顶灯和车身企业门徽进行更改

2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发出后,经常打车的市民王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出租车经营权确权给个人后,车主选择自主经营不再挂靠公司,如果乘客在打车出现纠纷后该找哪里反映和投诉?“以前青岛马路上跑的出租车车体颜色也不一样,顶灯都有公司的名字,如果打车出现丢失物品或者纠纷可以向这个出租车所在的公司反映和投诉,如果新政实施后车主自主经营,这是要他们自己管自己吗?”王先生表示了担忧。

建立健全单车考核标准,推服务监督卡和车载智能终端

“经营权虽然放了,对车主来说,少了挂靠公司的一层监管,但是行业部门将制定更完善的监管体系。”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青岛出租车改革后经营模式特点,青岛将完善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单车考核标准,强化退出机制,对车辆经营权使用期限内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等情形吊销、注销道路运输证的,由政府收回经营权,按照服务质量考核等条件重新配置。

此外,青岛市出租车改革新政解读中提到,青岛将加快推进《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修订,健全制度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具体表现就是升级信息化监管平台,取消驾驶员服务资格证,推广服务监督卡应用,普及安装使用车载智能终端。“我们将建立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制度形成经营者、车辆、驾驶员三方考核体系,严格实施考核,建立行业诚信体系。

挂靠费不再统一定价,或将引发行业竞争

对于非公车公营的出租车公司来说,此次新政实施对企业经营将产生较大影响。因为车主可以自主选择成为经营主体或者选择合作经营模式,在合作经营模式下,车主自主选择企业,行业部门不再制定统一的合同示范文本,车主可以与企业协商签订经营合同,这就意味着新政实施后新的合作经营模式中不再统一要求车主交纳700元的管理服务费了。

“行业不再制定收费标准,那么必将引发行业的激烈竞争,车主肯定选择服务更好、费用更低的公司,公司想多收费必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青岛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对一些服务跟不上的出租公司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因为利润越来越低,将来行业内肯定将有一批出租企业不得不退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