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山东高考生今起填报本科批志愿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9-07-05 16:40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山东高考生今日起填报本科批志愿

省招考院提醒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考生被退档后,所填报的后面的志愿院校也很可能已完成计划,从而只能服从院校调剂。

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7月5日至6日(每天9:00至17:00)为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批(含A段和B段)、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时间。省招考院今天发布了填报志愿相关提醒。

平行志愿是如何投档的?其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具体为:一是执行分数(位次)优先的原则。首先将所有考生分文、理科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先对最高位次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高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填报的其他高校志愿。

由此,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还要注意院校排列的排序。考生所填的院校虽然平行,但投档按考生填报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检索。也就是说,每轮投档时,一个考生只能享受一次投档机会。考生被投档到某个高校后,若因专业不服从调剂或体检受限等原因被退档,则没有机会再投档到其他志愿高校,只能参加院校调剂或下一轮征集志愿。

面对众多的高校,考生和家长在选择时常会无从下手。可以参考以下方法,缩小范围准确定位:第一步,先确定准备就读的区域或城市,是想在省内还是省外,再选择哪些区域和城市;第二步,选择你确定的那个和那几个城市的高校范围;第三步,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以及在全省的位次,对照你大致选出的高校往年在我省录取的大致位次,合理确定志愿。除参照往年分数线外,我省自2013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备选高校每年大致录取到全省多少位次,这一信息非常值得参考。

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常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如果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当投档后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会被高校退档。考生被退档后,所填报的后面的志愿院校也很可能已完成计划,从而只能服从院校调剂。

此外,不要盲目相信招生院校在宣传时对自己学校投档线的预测,那只是学校根据综合实力及往年投档线情况的估计。同时,部分院校计划可能有变更,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要闻速递”栏目下载查看计划变更信息。

据悉,艺术类本科A段、体育类本科首次志愿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20日,自主招生批、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录取结果查询时间为7月24日,请考生届时登录网站(http://cx.sdzk.cn/)查询本人录取结果。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山东省高校招生志愿填报》。

根据时间安排,7月5日至6日(每天9:00至17:00)为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批(含A段和B段)、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时间。

请符合条件的考生千万不要错过填报时间,以免失去本批次首次志愿录取机会。

志愿填报网址为http://wsbm.sdzk.cn

那么本次志愿填报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

Q1填报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2019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在普通文史、理工类和体育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

考生应根据体检结论、报考类别和层次,结合高考成绩,参照《填报志愿指南》中招生专业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志愿填报。具备条件的考生可自行选择地点上网填报志愿;如不具备条件,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到原毕业中学填报志愿,往届高中毕业生可到户口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指定的地点填报志愿。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

考生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确认其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进行书面签字确认。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提前或逾期均视为本次填报无效。因考生本人填报失误造成的后果自行负责。

各批次志愿及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通知,考生应及时登录http://www.sdzk.cn查询。

Q2平行志愿是怎样录取的?

答: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在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有关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体检符合要求、高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高校调档要求的考生,除正常原因(教育部或本校招生章程有具体规定的)退档外,原则上不允许退档,录取的专业由高校确定。

Q3如何确认自己被正式录取?

答:高校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考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并负责将其连同有关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民办高校还须附带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具的《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一并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高校应及时向考生公开录取信息,提供咨询及申诉渠道,并按规定将有关录取结果向社会公示。考生可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高校提供的途径查询和确认本人的录取结果。

填报志愿时间供参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