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六论上合示范区建设:用苦干实干绘好新时代“上合画卷”

2019-07-31 10:1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9年7月31日青岛日报1版

用苦干实干绘好新时代“上合画卷”

——六论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上合示范区

青岛日报评论员

1600多年前,中国僧人法显从西安出发,历时14年、途经31个国家西行取经,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后,最终乘船从青岛崂山登陆回国,成为如今“一带一路”上的精神坐标。今天我们在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亦必有这种不畏艰辛、执着前行的坚韧。

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国之重任,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岛的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上合示范区,举全市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青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起高效青岛建设攻势,理思路,抓落实。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上对上合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所有工作都向这一目标定位聚焦,一切发展思路据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据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据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据此来衡量。当下,我们要认真理清思路,切实做好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落实,拿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一级一级压实责任、一颗一颗拧紧螺丝。要对标上海和雄安新区,聘请顶级“高手”、高端智库编制和完善各类规划和方案,确保示范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

组织精兵强将找穴位、抓重点、攻山头。要按照省委对标京冀沪的要求,千方百计把事干成,千方百计把事干好,千方百计干成干好打基础、利长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聚焦上合功能载体建设、“双招双引”、政策争取等方面重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工作专班,成立尖刀班、小分队逐项攻坚、突破。要推动已开工的一批重要载体、产业项目快建成、快投用,推动在谈已签项目快落地、快开建,推动境内外精准招商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果,为园区发展尽快形成强大的产业平台、服务平台支撑。要对标深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全面激发上合示范区建设的内生动力,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生态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当好“示范”是上合示范区建设的题中之意。我们要充分借鉴深圳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坚定不移抓好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不断创新示范区管理运营机制、“双招双引”机制和营商惠商举措,在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对外开放领域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示范区在创新改革方面始终走在国家级园区前列,为青岛、山东开放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建设好上合示范区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像泰山“挑山工”那样,肩负重任,弯下身子,一步一个台阶,朝着总定位、总目标向上攀登,不到泰山之顶不罢休。

“人心齐,泰山移。”建设上合示范区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区市的“独角戏”,而是全区域、全方位参演的“大剧”。各相关市直部门、区市和功能区都要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以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闯劲干劲,全面融入示范区建设、推动示范区建设。全市企业也要抢抓机遇,积极融入,借势新平台,不断提升自身开放水平、发展质量。

重要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落在青岛肩上;重大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拥抱齐鲁大地。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把上合示范区建设好、运营好,就一定能把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绘好新时代的“上合画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