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中秋假期多省份暗访查这事 军委纪委节前也有部署

2019-09-15 09:53 作者:张申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秋假期,多省份暗访查这事,军委节前也有部署

中秋节假期第二天,政知君来聊一个和中秋假期有关的事儿。

大家知道,日前,习近平就反“四风”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9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题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在会上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而且一个比较直观的情况是,各地都在密集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查处就很值得关注,政知见注意到,一些省份及机关单位等发布了具体措施,力度很大。

image.png

组织媒体明察暗访

云南省纪委监委此前发布了《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做了安排。

其中显示,节日期间,云南省纪委监委将组成8个监督检查组,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带队,到部分州市、省级单位、高校和省属企业开展明察暗访;组织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35个省级部门(单位)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联动5家省级新闻媒体,组织记者到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进行明察暗访。

《通知》中还具体提到,要着力发现不吃公款吃老板,以电子支付方式收送“红包”礼金、以快递或代送业务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问题。

开展明察暗访工作的还有海南省,政知见注意到,海南省纪委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中秋国庆风清气正的通知》,其中提到,各市县纪委监委、省洋浦纪工委监委要组织协调本地区巡察、审计、财政、税务、交警等部门人员,采取开展财务报账核销抽查检查,到辖区内办公场所、超市、土特产商场、旅游景区、相关餐饮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

明察暗访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有力措施之一。除此之外,海南省在《通知》中还提到了另外一个措施:约谈。根据内容,要集中约谈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等管理部门负责人。

对拖欠酒店钱款等问题排查整治

陕西省纪委监委也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在节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强调,当前,面上的“四风”问题虽得以有效遏制,但转入地下借助新手段的变异问题依然存在,必须高度关注,例如,吃“一桌餐”、“老板家宴”等。

陕西省纪委监委表示,对“双节”期间受理的“四风”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对不敬畏、不在乎、屡教不改,尤其是具有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而且,陕西在具体安排中提到,要针对拖欠酒店钱款、超范围陪餐、超标准接待、接待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逐项排查整治,坚决刹住公务接待中违反有关规定的不良风气。

此外,宁夏自治区在安排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的查处工作时,列举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的“十二个严禁”,包括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定制版高档酒、“天价烟”等谋取私利、搞利益输送;严禁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奢侈浪费等。

军委纪委部署为期40天专项督查

除了前文提到的一些省份的相关工作,政知见看到,军委纪委也在节前部署了监督检查工作。

《解放军报》9月12日发布消息称,军委纪委部署,紧盯中秋国庆节点,自9月13日开始,拟利用40天左右时间,对部队改进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查纠搞口头落实、面上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微信红包、快递送礼等“四风”隐形变异,以及基层“微腐败”、涉网络违规违纪和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等问题。

此次督查,由军委纪委监督检查局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带队,各军兵种纪委派人参加,组成三个组,以军级以上单位为重点,采取集中检查抽查、单位交叉互查、常态暗访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单位、不打招呼。

而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抽组专门力量,采取统分结合、交叉互查等方式,对所属部队改进作风、廉洁过节等情况,同步进行检查抽查。

此前,军委纪委每年都会部署在中秋国庆期间开展反“四风”督查,但此次明确公开督查时间、督查组构成、督查对象、督查问题等,并不多见。可以看出,军委纪委此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力度加大。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高语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