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家国同梦70年】老报人两度观展谈感触:“震惊、震撼与振奋”

2019-10-10 10:05 作者:田艳敏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

10月9日上午,76岁的葛毓臣第二次来到“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每张老照片他都认真观看。葛毓臣说,自己是带着老报人、老济南人和老党员这三重身份来观展的,“从这次展览中,我感受到了震惊、震撼和振奋,这是我迄今看过的最好的展览。”

展览场景历历在目 忍不住再看一次

1943年出生的葛毓臣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1976年至1985年曾在《济南日报》从事记者和编辑工作,退休前曾任山东红十字报总编辑,是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自己是带着这三重身份来观看成就展的。“10月1日我就来看过一次,回家后晚上经常回想起这些场景,所以想再来看一次。”

葛毓臣说,他想用“震惊”“震撼”和“振奋”来形容这次展览。“以前纸媒就只有报纸一种形式,照片还大都是黑白的,现在不但有照片、实物和视频,还有沉浸式影院和VR体验等高科技元素,给参观者奉上了一场高端的视听盛宴,让我感到很震惊也很惊喜。”

成就展将济南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成就集中在一起,让葛毓臣感到震撼。“一直生活在这座城市,短期内可能感觉不到有多大变化,通过成就展这样的集中展示,家乡面貌变化之大出乎我的意料,让我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成就展带给葛毓臣的第三种感觉就是振奋。他说,看到泉城日新月异的发展,能激励人们砥砺奋进、振作精神,给人带去一种前进的动力。

展览细节值得称道 老照片勾起回忆

除了整体观感上的震撼,成就展的一些细节也让葛毓臣称道。在《济南日报》摄影资料样本相册的展台前,他看得十分仔细,照片中所展现的新闻事件,恰好涵盖了他曾在《济南日报》任职的时期。“照片里反映的新闻事件大部分我都知道,很多摄影记者我都共事过。”这些老照片让他回忆起自己工作的岁月,有种“回家”的感觉。

在成就展“城市建设、人民安居”展区,一幅“1965年8月,山水沟道路改扩建工程完工”的照片让葛毓臣感触颇深。他说,自己原来就住在山水沟旁边,现在叫趵突泉南路了,他看着照片回想起很多自己当年在那居住时的事。

还有一张照片是卧虎山水库的场景,他说,自己就曾参与过建设卧虎山水库的义务劳动。“当时住在农民家里,睡草地、吃棒子面窝窝头,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干劲十足。”这些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场景,让作为老济南人的葛毓臣有很浓的亲切感。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报人,葛毓臣一辈子都在为济南宣传,退休后仍笔耕不辍,曾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媒体发表“山水沟记事”“草根诗话老济南”等系列文章,讲述济南故事。

“成就展最后列举了很多济南的发展数据,作为济南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我感到很自豪,也有一种使命感。”他说,虽然退休已近20年,但时刻不能忘记自己是名老党员,会继续发挥余热,为泉城发展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