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守护一江碧水的洞庭赤子

2019-10-22 10:30 来源:《求是》2019/20
分享到:

余元君,生前系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2019年1月19日下午,因连续多日高负荷工作,在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6岁。余元君自小立志学好水利造福家乡,参加工作后坚守洞庭湖治水25年,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夙兴夜寐,直至生命最后一刻。8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余元君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初心永驻:“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到了我们肩上”

1972年,余元君出生于湖南临澧县洞庭湖畔的一户农民家庭。少年时代,他亲身经历过洞庭湖洪涝水患的凶险,目睹了湖区群众久旱失收的无助,立下治理水患、造福乡亲的人生目标。在一份自述材料里,他写道:“在澧水河畔,我悄悄地有了一个关于水的梦想”,“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优异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大学期间,余元君刻苦学习,在结构力学、水力学、水力机械等专业课程上,均取得95分以上的出众成绩。快毕业时,他对鼓励并资助自己读大学的初中老师说:“老师,您希望我走出穷山沟,外面的世界也真的很精彩,但家乡还是老样子,我要回家乡工作。”1994年大学毕业时,他进入湖南省水利系统,从此与洞庭湖生死相依。

余元君既是水利厅的副总工程师、洞工局的总工程师,还承担洞庭湖重点工程建设工作。面对三副沉甸甸的担子,他在工作总结中写道:“三副担子一肩挑,这是挑战,更是自己的责任。”25年工作时间里,他走遍了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至少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度过。他生命中的最后3天,同样四处奔波、行程满满:在长沙参加工程评审会,奔赴华容县协调蓄洪垸安全建设工程的取土料场事宜,陪同长江委专家对大通湖东垸分洪闸、钱粮湖垸分洪闸开展质量检查,协调南县安全区取土料场事宜,赶往大通湖东垸分洪闸建设工地检查……

洞庭治水,是余元君一生的梦想和坚守。在一次参与防汛抗洪后,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里这样写道:“每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总是我们的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始终如一倾情投身水利事业,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水利专家为民治水的不变初心。

使命如磐:“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洞庭湖吞吐长江,接纳湘、资、沅、澧四水,洪峰组合不确定,泥沙淤积日复一日。余元君从不在办公室坐而论道,他大量收集洞庭湖资料,分门别类整理,用脚步丈量洞庭湖,随身携带的《湖南省洞庭湖区堤垸图集》、《认识洞庭湖》等工具书,记下了密密麻麻的符号和文字。

2019年1月19日下午4时,余元君在钱粮湖垸分洪闸项目工地因公殉职,46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洞庭湖。图为余元君(右一)去世当天在工地现场检查工作时留下的最后影像。湖南省水利厅供图

每到基层一线调研,余元君从不急于听汇报、看材料,常常带上盒饭、租一条小机动船,实地勘察沿途水文和地质情况,在掌握大量一手数据之后,才坐下来汇总意见、部署工作。在一次查勘污水自排闸时,面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涵洞,他穿上雨靴,打着手电,一头钻了进去,走出来时,大腿被污水浸泡出大片红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实地工作、刻苦钻研,让余元君成为名副其实的洞庭湖治理专家,对洞庭湖的历史变迁、水旱灾害发生的规律、治湖的经验和教训、三峡水库蓄水后的影响、生态文明大背景下的治湖思路都如数家珍,仅凭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堤垸图、工程分布图,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数据之翔实,令许多同行专家折服,被基层的同志亲切地称为“湖里精”。

余元君酷爱学习、善于钻研、勇于创新。他在繁忙工作之余,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发表近20篇治湖论文,出版了专著《输水建筑物病险原因防治措施设计要点》;组织和参与的《洞庭湖区堤防渗控技术研究》,获省水利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指导的烂泥湖垸羊角村险段除险加固工程防渗墙方案,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让工程总投资减少近1500万元;参与和主持过的500多场次治湖工程技术方案审查,从已经完工的工程来看,科学性、合理性全部过得硬;着手开发“数字洞庭”系统,提出用物联网技术助力构建江湖安澜、碧水清波新洞庭的新思路,在去世前,已经写下厚厚的构想笔记……

余元君既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也是防汛抢险的技术专家。2003年洞庭湖大水,澧水洪峰水位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1米。作为防汛一线参谋人员的余元君,第一时间详细向领导汇报了澧南垸堤防情况、历史溃决情况、垸内人员财产情况,为防汛指挥部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极大减轻了灾害损失,当年获评湖南省防汛抢险先进个人,荣立一等功。2017年7月,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历史最高,余元君昼夜奋战,及时提交了数据翔实、计算可靠的城西垸分蓄洪方案,为夺取抗洪胜利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同事们眼中,他就是一部“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余元君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上,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担当使命的鲜明品格。

善作善成:“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余元君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治湖护水方方面面。在负责洞庭湖治理规划时,提出要走出过去把工程放在首位的旧模式,更加注重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的统筹协调;在参与编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时,提出要保护好洞庭湖水,加强河湖连通,疏浚垸内沟渠,构建人水和谐新局面;在主持开展“洞庭湖蓄滞洪区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时,提出蓄滞洪区的流域价值补偿机制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他所提的这些思路和方案,为洞庭湖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探索了科学路径。

事业就像接力赛,需要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余元君深知治理洞庭湖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人一生之劳可至,因此非常注重培养青年,壮大“洞庭人”队伍。他倡导同事们将时间分为四份:一份处理日常工作,一份进行巡查调研,一份用来钻研业务,一份全面了解洞庭湖。他勉励青年同志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早日成为治湖的行家里手。他热忱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其自主完成的《洞庭湖项目法人工程建设管理文件汇编》,成为洞工局人手一本的“洞庭宝典”,有效推动了洞工局项目法人责任制改革顺利落实和治湖大工程高标准推进。他办公室和家里治湖资料如山,电脑硬盘里的电子资料也多达上千G。这些资料不仅是他的“个人财富”,也是与同事们分享的“公共财产”。与余元君共事20多年的洞工局一位副局长说:“余元君平时说话不多,但面对年轻人的请教,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讲解,直到他们把问题一个一个全部搞清楚。”2010年12月24日,在沅江市泗湖山镇出差的余元君,为帮助治湖施工单位的一位同志熟悉业务,在当地找了一个网吧,通过qq给对方远程辅导大半夜。这位年轻人感慨万分:“从此我就确信,守护平安的不是什么圣诞老人,而是像余总这样的‘洞庭人’。”

为帮助青年同志成长,余元君参与制作了六集专题片《八百里洞庭》,生动讲述洞庭湖作为湖南的母亲湖、长江的调蓄湖、全国的生态湖独有的水域经济和社会地位,引导年轻的“洞庭人”熟悉历史、了解现状。2017年9月,他担任湖南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培训总负责人,不但经常在野外亲自操作、给年轻人作示范,还选拔人才、组织队伍参加全国河道修防工竞赛,参赛的3位选手全部进入全国前15名,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面对洞庭湖治理这项艰巨繁重的长期工程,余元君始终坚持正确政绩观,胸襟似海、甘为人梯,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培养起一支守护洞庭湖的坚实力量,堪称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典范。

检身正己:“拿合同来,按程序办”

作为洞工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签下的合同达百亿元,但从未有任何违反廉洁纪律的举报和负面反映,有的只是一些人倒出“他不好说话”、“工程质量一点也不让步”的“苦水”。检身正己的背后,是过硬的政治定力和清晰的做人底线。

余元君同志在25年工作时间里,走遍了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始终坚守着用一生守护一江碧水的初心。图为2018年9月16日,余元君在钱粮湖垸分洪闸建设工程调研。湖南省水利厅供图

对工作,余元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洞工局从2002年开始担任洞庭湖治理项目法人,他十分重视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理规范日常工作,是洞庭湖项目法人管理的先行者。他深入基层调研,主持编制了《洞庭湖区治理堤防工程验收实施细则》、《洞庭湖二期治理堤防建设设计管理规定》等,既有效加强了项目管理规划,又从源头防止了资金“跑冒滴漏”。他常说,工程管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好每一笔钱是我们的职责,要把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对于洞工局管理的工程项目变更、资金审批,不管来人是谁,他都是一句话:“拿合同来,按程序办。”为了更好管理洞庭湖工程建设项目,保证资金安全,他提出利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项目管理新思路,组织开发“千里眼”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施工现场在线监管、施工及监理资料实时数字整理、资金支付在线审批,不仅压缩了时间、规范了程序、减轻了参建单位的负担,还有效避免了项目管理人员与参建各方面对面的接触,大大降低了廉政风险。

余元君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图为余元君小家庭全家福照。湖南省水利厅供图

对家人,余元君坚持原则、不搞特殊,没有一位亲属从他手里承揽过工程。他出身农家,家里为了助他寒窗苦读跳出“农门”,弟弟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如今几名兄弟姐妹仍在农村,家境都不宽裕。他的姐夫是个包工头,曾想承接水利系统的小活,但只要他一提工程项目,余元君就跟他急:“扯这个事,免谈!”侄子在余元君的鼓励下大学选择了水利专业,毕业后找工作,余元君没有向任何一家单位推荐过他,有的只是鞭策和鼓励。2012年,村里考虑到余元君年迈的父母吃水困难,在他家旁边打了口井,花了8000元,他过年回家知道后,硬是把这笔钱塞给了村支书,“村里条件比我父母差的也有,我家打井,是自家事,不能搞特殊”。

对乡人朋友,余元君公私分明、两袖清风。2017年他生日当天在湘阴县出差,该县水利局一位熟人想以个人名义为他祝贺一下,余元君婉言谢绝:“井水是井水,河水是河水,不能混为一谈。”老家临澧县水利局的老局长与他有20多年交往,老局长说自己与余元君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公私分明,不拖泥带水”,“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找我们照顾他老家一件事、安排一个人,哪怕是给他安排一次车都没有”。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余元君自始至终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不但战胜了自己,也折服了身边的同事和亲友。

星落君山,魂归洞庭。余元君虽离我们而去,但留下了治湖护水的宏大工程、专业团队和宝贵经验,留下了一名共产党人恒如水、善若水、清似水的精神财富,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激励我们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在实际行动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