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山东:扛牢农业大省责任 超额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2020-05-27 14:06 来源:闪电新闻
分享到: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农业大省和全国粮食主产省份,山东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超额完成国家下达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任务,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麦收在即,汶上县农技专家正对县里小麦产量进行摸底。种粮大户赵海义500亩麦田,预估亩产达到了1300斤,这让老赵有些喜出望外,第一年流转高标准农田,产量高了不说,成本还降了不少。

济宁汶上县次邱村种粮大户赵海义告诉记者:“小农水这一块全部给改完了,地下管道都在里面了,两季庄稼要浇上三遍水,四遍水的话,(500亩地)就得省到将近小两万。”

老赵的钱省在了人工上。去年,汶上县新建4万亩高标准农田,配齐路网、林网,灌溉管道修到地头。同步土地整理,麦田连片成方,实现规模化种植。目前,汶上县高标准农田占到了耕地总面积的80%。

济宁市汶上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文战说:“通过高标准设施的配套,形成了高产稳产、生态良好的粮食生产硬件环境,确保了(全县)每年的粮食总产稳定在80万吨以上。”

“藏粮于地”,去年山东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28.5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499万亩的年度任务。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日峰告诉记者:“平均每亩增产100公斤以上,带动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400元以上。”

建设高标准农田,山东还因地制宜,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在位于新泰市的泰安三美公司红薯产业基地,1300多亩丘陵地亩均纯收益超过2000元。

泰安市泰山三美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说:“我们过来之前,80%的地,都被老百姓遗弃了,你看看周边,全是沙、石,它的固水能力很差,没有水源,所以十年九不收。”

新泰市六成以上耕地都是丘陵,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投入是平原地区的2倍以上。当地把有限的财政资金嵌入农业开发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财政资金修路打井,企业拿钱开荒整地,亩均建设投入超过3000元。

新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宽良告诉记者:“财政投资是(每亩地)1300(元),但是能够带动社会投资2000块钱,这样通过两个资金结合,就能打造成高标准农田,建完之后所有的设施都能得到很好地管护和利用。”

截至2019年,山东累计投入财政资金700多亿,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今年,山东将把投入标准提高15%,建设高标准农田542万亩,任务量居全国第三。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说:“2020年,我们全省的粮食播种面积将达到12550万亩,比国家要求我们的12400万亩多出150万亩,确保夏粮丰收,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障,做出我们山东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魏波 李锋 济宁台 梁凤翔 王红艳 泰安台 周玉芹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