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文旅频道> > 正文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农业生产,青岛“菜篮子”量足质优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 责任编辑:孙静芳 2022-03-16 18:52:01 字号:A- A+

日暖春来,青岛却突然迎来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疫情,老百姓最关心的除了防控形势,就是肉蛋粮菜等生活所需的供给问题。近日,记者走访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针对当前青岛部分区(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青岛正抓防控、稳生产、保供应,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粮油、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重要地产农产品生产保障。青岛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农产品生产平稳,粮油、果蔬、肉蛋奶质优量足,全力保障居民日常需求。”

“菜篮子”量足质优 确保百姓生活正常 

疫情来势虽汹,但百姓正常生活却不能被打乱。目前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盯紧“菜篮子”产品保障,确保粮油、蔬菜、水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定生产,确保百姓“饭碗”不受疫情影响。

记者走访青岛各大超市,发现蔬菜肉蛋奶供应充足,物价整体平稳,没有出现哄抢断供或菜价飞涨的情况。记者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获悉,目前青岛正加紧分区、分类摸排蔬菜等地产农产品的分布、品种和产销等情况,全力抓好粮油、蔬菜、水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定生产。当前已经确定80家蔬菜生产基地、69家畜禽养殖场、18家屠宰场、55家果蔬冷库和27家农业投入品生产企业作为应急保障单位,防止出现难买和断供。

除百姓菜粮供应外,青岛也加强了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等农资调剂调运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秩序稳定、农副产品供应充足。目前,蔬菜、水果生产情况正常,全力保障市民需求供应充足。科学调控稳定生猪生产,建立6处国家级产能调控基地,规模猪场达到800多家,确保能繁母猪15万头左右,市场日供应肉、蛋、奶充足。

春耕春播有序进行 守牢稳产保供底线

现代化机械作业让农业耕作告别了劳动密集型时代,几台机器、几个人,不需要密切接触,就能高效完成沃野千里的田间管理工作,让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期间,青岛发挥1.8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组织植保无人机800多架、大型施药机械2600多台开展规模化植保作业,截止到3月11日,全市已完成植保作业15万亩。

春季是病虫害多发季,由于受疫情影响,不能对农民展开大规模集中技术培训,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另开路子,通过信息发布、网络课堂、专家视频、电话咨询和现场等方式,指导农民防治病虫害,开展科学田间管理,确保生产供应出量足质优的农产品。

目前正值小麦返青期,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直播的形式,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科技壮苗”培训,线上指导农民进行镇压、浅中耕松土、提高地温等农田管理作业,当下青岛全市344万亩冬小麦已进入返青期,苗情转化好于预期。

疫情严峻,除了引导农民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不误农时农事抓好田间管理也是必要的,“守牢稳产保供底线,也是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坚实物资基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青岛计划春播面积233.3万亩,目前已春播马铃薯、胡萝卜等38万亩,番茄、黄瓜、芹菜、草莓等果蔬生产也在紧锣密鼓有序进行中。

“双线”抗疫 开展动物疫情监测防控

在加强防疫抗疫工作同时,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防控也不能忽视。青岛严格落实养殖场及周边环境消毒措施,统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主要人畜共患病监测,守住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安全线”。

当前,青岛对涉疫地区养殖场所进行严格的人员管控,加紧出台了《新冠形势下养殖场应急防御技术指导意见》,对涉疫地区养殖场所严格人员管控,减少生产区域内人、物、畜禽等与外界接触,指导做好饲养管理人员个人防护,多措并举严防新冠肺炎疫情与动物疫情叠加发生。

来自青岛农业农村局畜牧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养殖户编印发放30余种动物疫病防控宣传材料47.8万份,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消毒、监测等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免疫家畜22.8万头、家禽650万只,完成7000余份动物样品实验室检测且均为阴性。”

与此同时,青岛开通“绿色通道”强化动物检疫。记者获悉,目前已经完成产地检疫家畜5.8万头只,屠宰检疫家畜产品4778吨、家禽产品8182吨,落地监管家畜2.2万头,家禽48万只。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