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平度古砚镇农机站乱收费 记者采访被捂镜头

来源:QTV-生活在线-- 2013-04-07 13:43:16 字号:TT
平度古砚镇农机站乱收费 记者采访被捂镜头
平度古砚镇农机站乱收费 记者采访被捂镜头

    平度古砚镇西六曲村的村民们有件事很是苦恼,每年都会有人上门收费,收的这份钱,总得来说,叫服务费,但具体说,大伙也不知道者叫什么费,到底该不该交,只不过,这钱要是不交,麻烦就来了!冷女士:年年收这些(审车)费用,他们都没跟我们审车,我们车就放在家里,他们只是把钱收去就行了。

    手里拿着刚刚交过钱的单据,平度市古砚镇西六曲村的冷大姐怎么也想不通,去年就听说要停收的农机收费项目,

为啥现在还有人在征收。冷女士:我问他要什么费,他说审车钱,我问多少钱,他说100元钱。冷大姐说,收费的两个人自称是古砚镇农机服务站的,以前他俩也上门收过钱。可这一次的钱交上之后,换来的单据,却很不一样。冷女士:一回家一看今年的公章跟去年的不一样,今年的公章是青岛古砚农机专业合作社,我就问他这个合作社在什么地方,他们也没有答复。

    面对质疑,两位收费人员支支吾吾,并且很快就闪了人,这让冷大姐很疑惑,赶紧出门打听打听。西六曲村村民:你也交了,对,他们来了三四次了,

    西六曲村村民:按理说,交了钱要给服务,他们现在一点服务都没有。仔细看看村民手里的收据,收费项目栏里都写着2013服务费,至于这些钱到底交给了谁,又能享受到什么服务?就不得而知了。为了弄清里面的真相,记者决定再去附近几个村庄打听打听。六曲村村民:农机站过没过来收你们的费,收了多少,100元,什么人来收的,古砚的人来收的。六曲村村民:不交不行吗?不交不行,要防备他们查,查了会怎么样呢?查了就罚款。沙岭村村民:不交不行吗?不然他们就会查。

    大伙说,古砚地势平坦,农业发达,所以根据需要,很多农户都购买了各式各样的农用机械在田间使用。按照相关规定,这些机械在使用前,都要到县级以上的主管部门注册登记,并办理号牌和行驶证,而且每年还要按机型的不同,交纳一定数额的年审费。但这些年来,村民们发现,只要每年向古砚农机服务站交上一定的费用,即使车辆没办全手续,在检查时凭交费收据也可以逢凶化吉。不交的话,则会麻烦上身。村民:前年就因为没交服务费,把我车开到服务站,要车不给,最后罚我三百元钱。我觉得他不该收,为什么?我就是在家里拉点庄稼,浇地。

    交上钱的没事,不交钱的就被查,时间一长,很多村民悟出了其中道理,只要有人上门收费,大家都会花钱买平安。可今年不同,收费单据上的落款由平度市古砚镇农业机械服务站变成了古砚欣欣农机专业合作社,这是怎么回事?刘女士:我们是每年都交服务费,年年交,但今年交的钱给盖了这个章,我真是一塌糊涂。明明收费的是农机站的人,为啥盖了上农机合作社的章?农机主们每年都要缴纳的服务费,又都去了哪里?记者采访过程中,一旁的冷大姐手机不停的响,电话那边的人似乎想和解。这里边,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了弄个明白,记者找到了古岘镇农机站,可惜大门紧锁。直到下午两点多,也没见到工作人员的影子。

    一边是农机站大门紧闭,一边是恼火的村民,为了调查古岘镇农机站到底该不该收费,记者找到农机站上级部门——古岘镇政府。很快,古岘镇分管农机站的兰副镇长和农机站的王站长接待了记者。平度市古岘镇农机站,王站长:这一块(收费)是他们自愿办的,咱们审车吧,相当于年检,你们有车辆都明白这些事吧,这些都是自愿办的,他们全属是在找事。平度市古岘镇,王副镇长:你先别说,我来说说这个事。服务费是干什么的呢,服务收费,就是你的农机具我给你喷漆,收你100块钱。

    没等王站长说几句话,兰副镇长就抢过话头,这个事我来告诉你们。兰副镇长说,原来针对农机的收费有两块,一个是农机监理收费;一个是服务费。从去年开始,全市农机监理费停收,但是,服务费却照常收缴。平度市古岘镇,王副镇长:这不,他们也请示了平度农机局。平度农机局说,监理费停了,全市都停了,那么服务费停不停,你们宁可不可以开展这个业务,到最后说,你们自己开展一下试试,要不行,我估计不行,要组织起来就组织起来,组织不起来就拉倒。所以,王站长前一段时间开始(收费)。

    对于服务费该不该收,相关部门没有明确表态,可古岘镇农机站自作主张,把收费通知下发到了每个村子。王副镇长说,4月3号他就接到了市长热线转来的收费投诉。平度市古岘镇,王副镇长:从昨天开始,可能有些人不愿意办,通知到了,可能这些话不是这理解的,所以我接着跟他说了,今天上午我也跟他说了,把它停下,不办了,老百姓找也不办了。

    记者提出要求正面采访,可王副镇长的态度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平度市古岘镇王副镇长:(农机站收的钱,这个钱到哪去了?)农机站自己放着。(这次一共收了多少钱?)不知道。(收了多少个村的?)不知道。昨天,我接到市长热线(转来的)的投诉电话才知道这件事。(那你怎么知道村民自愿交的钱呢?)人家站长说的,他说的。这个事已经办过了。(你怎么走啊?)我让王站长跟你讲......刚才还侃侃而谈的兰副镇长,面对摄像机却躲躲闪闪,最后,竟然撇开记者走了。到底是真的不知情,还是实在不好说呢?记者正准备离开,一位镇工作人员说,王站长就在农机站等着,他有话要说。记者随后赶了去。平度市古岘镇农机站王站长:别照,别照。(你别动我机器,说话你可以说,你别动我机器。这是正常采访,你跟我说说行吧?)我不敢说,你别对着我。

    本来有话要说的王站长,一见到摄像机镜头就抵触,甚至想夺门而出。记者一番沟通,王站长终于同意留下来,但要求记者不能录像。平度市古岘镇农机站王站长:收这100块钱,我告诉你是什么意思,我们以前一直做这个业务。(做什么业务?)就是车辆年检,这你知道吧,我们主要是检车,去年取消了监理费,所以,我们只收服务费。(这个服务费你们都服务什么呢?)我形象的告诉你们,叫愿打愿挨。用一句很现实的成语来告诉你就是,他们就是愿打愿挨。(愿打愿挨是什么意思?)就是双方是互相的,都愿意的,而不是强制的。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似乎没什么问题。只是,村民们的服务费,都交到哪里去了呢?平度市古岘镇农机站,王站长: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审过车,对吧?有很多代办公司,对吧?我们就是那个性质。(你们属于代办公司?)不,我们这次业务保证...但不是代办公司。(你收这100块钱都帮助村民做什么呢?)审车。

    一句话道出了原委,敢情农机站就是一家“代办公司”啊,交上100元,我保你审车。平度市古岘镇农机站王站长:(这审车应该到哪里去审?)应该到平度去审。由于大部分都是乡镇站检测。(你们检测?)对。(检测完之后,盖章谁给盖?)市局盖章,看一个车盖一个章。(咱收的那个钱就可以保证村民,让他的车年检过去?)对,对。(这100块钱是哪个部门批准你们收的?)这一个没谁批准,我们已经收了15年了。(你们收的钱,谁收了?是镇政府还是农机站?)农机站。(收了钱之后,开的发票是哪的发票?)告诉你吧,这是以合作社的性质搞。

    因为这100元年审费不是正常收费,农机站就以农机合作社的名义开具了一张普通收据,还起了个冠冕堂皇的名字——服务费。王站长一边拿出帐本,一边对记者说,这里边绝大多数人都是愿意交的。平度市古岘镇农机站王站长:你看这上面有多少不交的?都是自愿交的。(现在,有多少是没有交这100块钱的?)大概得有15%左右。(有多少钱?)一个100,好算,18万左右。

    古岘镇有40多个自然村,大约1940多台农机,每年的服务费不是个小数目。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交这个费的,可为什么还是有80%的村民交钱呢。平度市古岘镇农机站,王站长:(如果不交钱的话,会怎么样?)不交就不能检车嘛,我们不能给他检车。(那要不审的话会怎么样?)不审的话,查到按无证(处理)。(一般怎么处理?)罚款,交双倍的年检的费。(年检费多少钱?)以前是170元。(今年是100元?)对。

    王站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台农机不年检被查到,将面临300到500的罚款。而每年100块的服务费,就可以免掉这个麻烦。村民们正在图这个方便,才不得不交费。只是,古岘镇农机站收取的100元服务费合法吗?服务费又是怎么变成年检费的?记者电话联系上青岛市农机监理站。青岛市农机监理站,周站长:从去年七月一号开始以后就停了(收费),就不能收费了。(收100块钱的服务费,如果你不交100块钱,我就不给年检的章就不给你盖。)他们收费是不行的。

    周站长说,从去年七月一号开始,青岛市政府取消了农机方面的四项收费,其中包括检验费。国家也曾三令五申,不允许乱收费,而且,为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国家还从多个方面给予资金补贴。那么,古岘镇农机站为什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明目张胆向农民乱收费?收费的背后还有什么隐情?《生活在线》将近一步关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