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郭川创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成帆船之都新名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0 15:23:34 字号:TT

一个人的航行一座城市的梦想一种新时代的使命

一个人的航行一座城市的梦想一种新时代的使命

    北京时间4月5日清晨7时59分6秒,中国水手郭川在海上独自航行137天20时后通过终点线,胜利抵达家乡青岛,成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同时也获得由国际帆联世界帆船速度纪录委员会(WSSRC)认可的四十英尺帆船环球航行世界纪录。一个人,一艘船,一段充满艰辛和未知的航程,一份永载史册的全新纪录,但郭川带给我们,还远远不止这些,他

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种精神,诠释了一份态度,带动着一项运动,丰满着一个梦想……

    一股挑战极限的精神

    两年多以前,郭川开始筹备由国际帆联认可的单人不间断极限环球的创纪录航行。自青岛出发,经过合恩角,好望角,印度洋,最后返回青岛,线路由国际帆联所属的世界帆船速度纪录委员会官方认可,是史无前例的自东方起航的极限帆船航行。

    环球创纪录航行是世界上顶级帆船水手的终极航行,诸如罗宾爵士,艾伦·麦克阿瑟等世界著名帆船人士皆因创造或打破环球航行纪录而达到了自己人生的顶峰。有关单人不间断极限环球航行纪录共分无差别、60英尺、40英尺三个依船体长度不同而建立的级别,郭川将要进行的40英尺级别的环球创纪录航行至今尚无人完成。

    去年11月18日,即将起航的郭川向送行的人群许诺:“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们青岛再相见! ”四个半月过去了,郭川信守了自己的承诺,在历经无数艰难险阻后成功返回原点,完成了这次史无前例的自东方起航的环球航行。

    一种发展体育的思路

    自2004年开始,郭川一直自费在法国接受专业训练,先后完成了诸如奥运中国沿海行、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环法帆船赛等多项在我国尚无先例的航海极限环球航行。特别是作为第一位中国人完成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和6.5米帆船极限跨大西洋比赛,让顶级极限环球航行领域有了中国元素。

    这个超过35岁才投身极限帆船运动的航天工程师代表着一批让体育融入生活、在运动中追求自我价值的中国人。电视里的体育比赛,已经无法满足大众,参与逐渐代替观赏,成为普通人对体育的第一需求。郭川代表着中国体育发展的一个方向,这就是体育参与大众化。

    在转型的路上,中国体育的前头依然有种种障碍需要去征服。体育关乎教育、关乎民生、关乎经济,更关乎关注度,它的发展需要一批像郭川这样的体育人身体力行,从民众参与的角度扩大体育在百姓生活中的影响力,提升普通民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意愿和兴趣。

    一份面对人生的态度

    10年前,郭川放弃了优厚的工作,开始专心从事航海运动。一个曾经拥有飞行器控制专业硕士学位,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过职业经理人培训,在国营大型航天企业前途光明的管理者,为何突然决定放弃一切而投身帆船运动?

    “当时仅仅出于爱好,没有为10年后设定怎样的结果,规划怎样的局面,只是随性生长,在爱好和个性指引下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 ”回顾过去的心路历程,郭川感触良多,“人的命运就是偶然和必然结合的产物,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觉得命中注定会与帆船运动结下不解之缘,只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出现了,我听从内心的召唤,投身喜欢的事情,并且坚持把它做到最好;从偶然的机遇到必然的结果,重要的是坚持。 ”

    郭川转行从事帆船运动时已经35岁,以这样一个年龄投身高危极限运动,在常人看来似乎难以理解,但在郭川看来,年龄不是改变的障碍,“不要畏惧改变,我现在快50岁了,10年前开始改变自己的人生,只要想改变,什么时候都不算晚,要有勇气选择自己的人生,认准了就坚持走下去,这是我人生的信条。 ”

    大风大浪之后,郭川有了更多的人生感悟:“人生在世应当有所追求,做事情要执著,要有强大的内心,只有内心强大了才不会畏惧改变,你可能失落,可能不入流,可能孤独,但是这个世界属于执著的人,可能性无处不在,是金子总会发光。”

    一个全新时代的使命

    郭川的故事不仅是一次个人品质和挑战极限精神的良好展示,同时也是对中国海洋文化发展的有力推动,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开启了中国的大航海时代。这位航海先行者以智慧为舵、意志作桨,扬起和平的风帆,饮风餐浪二十八载,犁波耕澜数十万里,筚路蓝缕,创造了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

    然而进入近代,航海运动却从中国人的记忆与激情中淡出,在欧美国家开展了五百多年的帆船运动,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是一种既遥远又亲切的记忆。中国引入现代大帆船运动不过十余载,但却从无到有,发展迅速,更有如郭川这样的勇士努力推动这一运动在中国民间的发展,让世界对中国的航海运动和海洋文化开始重新认识和定义。

    面对凶险的条件和恶劣的气候,郭川通过自己的坚韧、执着、勇敢和智慧不断克服难关,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气质和精神风貌。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海洋强国”的理念,“海洋强国”的根基在于国民对于海洋文化的重新理解,而郭川正在通过自己多年的身体力行介绍海洋运动,感召越来越多人加入海洋运动、感受海洋之美、增强对我国海洋资源的认知与自豪感。

    一座城市梦想的放飞

    从青岛出发,到青岛终结,郭川,这个从青岛走出的航海英雄,也用自己的行动,给这座城市做了最好的形象宣传。在迎接郭川归航的仪式上,青岛市副市长栾新表示,郭川的航海壮举不仅是向人类极限发起的一次挑战,更是对中国和青岛航海运动发展的象征。

    青岛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城市,正全力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打造海洋强市。蓝色引领着青岛的城市发展。而郭川这次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再一次丰满了青岛的“蓝色跨越”之梦。青岛作为其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出发及归航地,将永远载入世界航海史中,这是青岛帆船运动的一页史诗、是青岛海洋文化的宝贵财富,更是“蓝色青岛”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色和蓝色基因,助推青岛实现蓝色跨越。

    郭川以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大无畏精神开创中国航海历史上诸多“第一”,也彰显了青岛人不断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这座年轻的城市意气风发打造海洋强市的蓝色梦想,更向世界展现着当代中国人勇敢、奋进、直面挑战的良好风貌。与此同时,作为青岛传播海洋文化的载体、实现蓝色跨越的形象窗口——“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将因为郭川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而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 王大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