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数以万计海鸥飞别栈桥 追鱼东迁麦岛(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13 12:20:36 字号:TT

数以万计海鸥飞别栈桥 追鱼东迁麦岛

  说到栈桥的美景,人们总忘不了应该成群出现的“热情”海鸥,它们争先恐后地以高难度动作抢吃游客扔到空中的食物。然而,最近到栈桥来旅游的游客却有点失望,海鸥三三两两地分散在海水中,那种群飞蔽日的盛况却没有了。昨日下午记者发现,近期数以万计的海鸥在小麦岛和石老人一带海边出现。专家介绍说,海鸥成群东迁主要是由于在东部海域出现了较集中的鱼群。

  现场 栈桥边海鸥难成群

  昨日下午,来自滨州的小

曹带着女友来青岛旅游,他们把住宿点选在了中山路,“就是冲周末特意来青岛看看的,听说栈桥风景最好,就特意住在栈桥边上。”小曹告诉记者,当他兴高采烈地带着单反相机跑到栈桥准备拍摄壮观的海鸥群时,却只找到十几只落在海面的海鸥。小曹有点失望,他在之前摄影网站上看到了很多青岛栈桥边海鸥成群的图片,喜欢拍鸟的他早就按捺不住了,这次来青旅游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拍海鸥。记者注意到,栈桥走廊上兜售海鸥食的小贩也只剩下两三个,几乎无人购买。“今年这里的海鸥不多,不知道都跑哪去了,也就是刚过年天冷的时候还行,天越暖和海鸥就越少。”一名兜售海鸥食的小贩告诉记者,去年栈桥边曾经出现上万只海鸥齐飞的景象,但今年却没有了。

  现场 小麦岛成海鸥“天堂”

  “在极地西边那个位置海鸥多,还有小麦岛那也非常多。”在极地海洋世界南侧做生意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根据王先生的描述,记者在极地海洋世界西侧海边果然发现了大片海鸥。随后记者便来到麦岛路,刚到海边,便发现有不少人聚在海边拍照。果然,海面上传来成群海鸥欢快的叫声,距离岸边两百米远的礁石周围,有数万只海鸥在嬉戏,每当成群海鸥飞起,天空中全是海鸥的影子,场面震撼。成群的海鸥飞来飞去,但一直没有离开麦岛东侧这片海域,不时有海鸥冲入水中觅食,更多的海鸥落在礁石上休息。

  一名附近的居民带着一张小网到此处来打鱼,他告诉记者,海鸥集聚的地方鱼也多,这些海鸥已经在小麦岛旁边集结了一个多月了。 “原来我不经常来这里散步,这段时间海鸥这么多,这才特意每天过来看看。”家住麦岛路旁边小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之前这个地方有海鸥但从来没出现这么多。

  记者了解到,除了小麦岛,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海鸥数量也非常庞大,落潮时大片海鸥聚集在海水浴场东侧礁石区域觅食。

  缘由 多吃鱼为“北飞”攒体力

  为何会有这么多的海鸥出现在小麦岛附近呢?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岛城鸟类专家王希明。王希明告诉记者,作为一种候鸟,海鸥眼下就要向北迁移了,它们即将飞往西伯利亚等地区的沼泽地和海岛,开始繁殖下一代。在离开之前,海鸥们要为长途跋涉积攒体力,所以这段时间就要拼命进食。“它们一般是在4月25日左右离开青岛,这个时间天气回暖,一些鱼儿也来到了青岛海边,为海鸥提供了足够多的食物。”王希明表示,海鸥在这个时间会成群追逐食物,最近之所以在小麦岛和极地海洋世界西侧成群出现,是因为今年这两个地方鱼群较多。由于栈桥附近的鱼群可能相对较少,所以才会受到海鸥的“冷落”。

  “等到十月份,海鸥就回到青岛来了。”王希明介绍,这两年岛城的海鸥数量较为稳定,没有太大变化,因没有做专项研究,所以没法确定具体的数量。(记者 宋新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