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停车收费有望引入POS机咪表 遇乱收费可举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3 05:59:56 字号:TT

  昨天,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的于红军处长在 “网络在线问政”中提到,收取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费应当使用国家规定的票据,收费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另外,我市道路停车泊位收费方式有望引入POS机、咪表等计费装置,以规范收费行为。市民遇到停车乱收费可拨打12358举报。

  物价部门:收费有依据

  于红军介绍,按照《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规定,在道路停车泊位停车的,应缴纳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费。道路停车泊位使

用费实行政府定价,由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使用时间和所在区域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因此,目前我市道路停车收费是有法律依据的,考虑到目前路外停车场尚不能满足停车需要,需要设置道路停车泊位,并通过收费方式加速车辆流转,缓解停车难。目前,取消道路停车泊位收费的条件尚不具备。

  网友:建议引入计费设备

  一名网友在提问中建议借鉴杭州管理经验,采用手持计费系统。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道路停车收费系统主要有咪表泊车管理和POS机停车收费系统两种方式。杭州从1998年开始采用咪表泊车管理,咪表就是电子计时表,安装在泊位旁,分为电子泊车咪表和凭票泊车咪表。用咪表计时刷卡收费,其长处在于可以由停车人自行操作,管理人员只负责巡查,看停车是否超过时间(超过时间,咪表显示屏显示红色。反之,则显示绿色),可以减少人工成本。其短处是每个咪表通常只能负责一左一右两个泊位,设备的资金投入较大。

  从2008年7月1日起,杭州市区全部采用POS机停车收费系统。POS机停车收费系统是一个计算机管理系统,包括终端收费设备(即手持式停车POS机,由收费人员手持,类似警务通)、数据库和网络等。这个系统的好处是一个POS机可以管理一二十个泊位,设备投入小;能够自动计算停车时间及收费金额,计时、计费准确度高;所有停车信息自动进行后台记录,可防止收费争议;司机拒交和逃费,将被自动存档,下次停车,必须付清欠费后才行。

  于红军说,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应完善收费方式,创造条件采取POS机、咪表等计费装置,以减少人为因素,规范收费行为。下一步,将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完善停车场收费政策(包括完善与计费装置相配套的收费政策)。另外,依据《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的规定,收取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费应当使用国家规定的票据,收费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因此,道路停车泊位收费属财政性资金,资金使用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现状:收费员承包路段

  目前岛城道路停车泊位多数归各区政府委托泊车公司管理,由于没有设备计费,难以控制收费员的收费数额,所以目前岛城多是采用道路泊位承包制,也就是某个路段以每天或每月的价格承包给收费员,收费员只要交上承包费,多余的就是自己个人收入,这也是很多道路泊位收费员非常“敬业”的原因。(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