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下雪又降温今年樱桃铁定减产 吃樱桃要多掏钱

来源:大众网-- 2013-04-22 15:28:02 字号:TT

下雪又降温今年樱桃铁定减产 吃樱桃要多掏钱

崂山下雪导致樱桃减产

    4月19日晚的一场倒春寒天气,对正处在盛开期的花蕾摧残得厉害。4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崂山、城阳正盛开的樱桃花受损厉害,有的樱桃树将减产近半,将于5月下旬上市的樱桃减产已成定局,市民吃樱桃恐要多掏钱。

    崂山北宅街道我乐村农户卢新宇种植了近百棵樱桃树,但今年的情况很让他担忧:“19日晚的一场倒春寒天气,风雪加雨水,正处在盛开期的花蕾严重受损。”

 

   小樱桃由于花期较早,目前已经结出了米粒大小的果实,所以对抗冻害的能力也相对较强。但大樱桃正处在开花期,“大樱桃花蕊中间的柱头正常应呈现嫩绿色,而一夜霜冻之后,不少花的柱头已经变成褐色。”卢新宇介绍说,凡是变成褐色的花柱,就说明这朵花只能开花不会结果,“这样的花朵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授粉,不授粉的花儿是根本结不了果的。”他心疼地说。

    由于倒春寒,本来大樱桃的上市时间就推迟了不少,这次冻害,更让他们担心今年的收成。樱桃花被冻,对樱桃产量肯定有影响:“刚开花儿的樱桃树肯定得减产,但减产多少不好说。”卢新宇说,今年樱桃产量可能是近几年来相对较低的一年。

    “目前,北宅的樱桃花、杏花、桃花、苹果花、蔷薇花等都已经相继开放。”北宅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说,街道36个社区有杏花、樱桃花、桃花等各种鲜花共20000多亩,其中仅樱桃花就有40余万株。按照今年这个行情看,樱桃减产是铁定的事了。“现在是赏花旺季,再等一个多月,樱桃就大量上市了。按照去年行情,进园吃樱桃一人要掏25块钱,但今年樱桃大量减产,再来吃樱桃恐怕要多掏钱了。”

    城阳区惜福镇棉花村也有近千棵樱桃树,每年5月份的采摘游,这里的樱桃很受游客欢迎。受一场春雪影响,村主任黄波介绍说:“减产得有一半儿,现在村里樱桃花正是盛开期。”据介绍,去年4月份,村里的樱桃也是在挂果期间遭遇了倒春寒,长势受影响,总产量也减产。

    最近两年的樱桃经常遭遇倒春寒,没有补救措施吗?黄波介绍说:“天气灾害来势突然,有些樱桃树都栽在半山腰,根本没法补救,只能靠天吃饭。”村里的樱桃树树龄在八九年之间,有些就栽在了村民的房前屋后。对于樱桃今年的减产,黄波认为:“看接下来的天气如何,如果气温一直回暖,雨水光照充足,樱桃的个头大、糖分高、口感好,那么零售价也能提上去,但涨幅不会很大。”(记者 李敏)(图片由纪春章提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