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蓝天救援队修帐篷送物资拆危房 亲历山体滑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25 05:50:24 字号:TT

蓝天救援队修帐篷送物资拆危房 亲历山体滑坡

蓝天救援队修帐篷送物资拆危房 亲历山体滑坡

蓝天救援队修帐篷送物资拆危房 亲历山体滑坡

    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前天忙碌一天后,昨天也没闲着,从凌晨开始就在帮灾民修帐篷防漏雨,昨天更是给救援盲点村运送物资,然后转战芦山县的途中,还帮灾民拆除危房排险。据李延照队长介绍,今天他们将申请到受灾更严重的地方去帮助灾民。

    凌晨帮灾民修帐篷

    “起来几名队员,有灾民的帐篷漏雨,帮忙维修一下。”前天深夜,驻扎在宝兴县中学操场上的青岛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都

已经睡下了,听见外面队长的这句话后,大家迅速起床,开始工作。宝兴县中学操场是当地最大的安置点,很多帐篷都是灾民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除了框架外,仅用了一层塑料布遮盖,塑料布上有很多和框架接触的地方被划破,昨天晚上下起雨后,就开始漏雨。

    救援队员先是找出彩条布,然后帮漏雨的灾民将彩条布盖到帐篷上,并且固定牢固。一直忙到昨天凌晨3点多,将漏雨的大小20多个帐篷全部修好后,队员们又在操场上巡查了一遍,确认灾民都安全了后才回来睡下,这时候很多队员身上已经湿透。

    到山里救援送物资

    早晨7点开晨会,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领到2个任务,一个是到宝兴县城北部10多公里外半山坡上的穆坪镇顺江村大马村组去运送一批救援物资,另一个是随队的青岛红十字骨伤科医院医生程坤,跟随湖南蓝天救援队徒步爬山3小时,到县城山后的雪山村医治前一天队员们摸排到情况的两名伤者,这一队还有20多名武警帮忙背救灾物资进村。

    早晨8时许,程坤医生组开始出发。红十字微尘蓝天救援队又接到新的任务,当天晚上赶回芦山县,第二天有别的任务安排。“宝兴县的灾情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我们想到更严重的灾区去救援。”李延照告诉记者,他向蓝天救援总队申请后,得到了批准。16名队员马上分成两组,一组去大马村组送物资,另一组在营地收拾帐篷整理装备,准备下午返回芦山县城。

    亲历山体滑坡

    记者跟随队员前往大马村组送救援物资,10多公里的路上也看到了多处塌方路段。到达大马村组前由于道路损坏,无法前行,两名队员下车步行去查看灾情。“我们回来的时候,听见斜上方哗啦一声,抬头看见上面山坡塌下来一块。”队员朱广朋说,救援队的车就在山下,他赶紧用对讲机呼叫队友下车,好在这次塌方并不太大,塌下来的石块没有滚落到山下,是一场虚惊。

    救援队带了彩条布、矿泉水、面包、压缩饼干、方便面、卫生巾、湿巾、蜡烛、火腿、棉被等够100人用几天的补给和从青岛带来的红十字急救包17箱送给了灾民。“我们这里通讯不通,大家基本靠自救,仅前一天下午村里送来了5顶帐篷。”穆坪镇顺江村大马村组队长杜顺孟介绍,青岛救援队的这些物资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灾民还现场用红纸毛笔写了“感谢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感谢状送给队员。

    转战途中帮灾民排险

    昨天下午,救援队开始往芦山县城转战,途中他们又领到了到受灾严重的灵关镇三个村庄查看灾情的任务。到达灵关镇安坪村的时候得知村民已领到大米等物资,但当地居民向救援队求助,村里有几处危房需要帮助勘查排险。队员们经过查看发现,有几处危房有安全隐患,会随时倒塌,倒塌后可能会砸到灾民的帐篷。

    队员们帮助村民拆除存在危险的三栋房屋,勘查没危险并上报总队当地情况后,才驱车离开安坪村。昨天晚上8时许到达芦山县城并扎下帐篷,准备休息后开始今天的工作。救援队员希望借本报向他们的家人以及关心他们的人报声平安,他们目前状况都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

    高三学生返校园

    第一堂是心理课 宝兴一学校教室经评估达安全条件

    昨天上午8时,继芦山县、天全县高三学生转移到成都复课后,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152名高三学生也在学校的多功能厅开始了震后的第一堂课。

    摘下袖标去上课

    昨天早晨,宝兴县最大安置点海南高级中学的操场上,很多戴着袖标的志愿者匆匆摘掉袖标,走进教学楼去上课。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吃完了早饭,吃的食物完全一样,都是一碗方便面。“这些是震后留在学校的学生,在学校当了志愿者。”宝兴县海南高级中学的一名老师介绍,当天复课的共有152名学生,部分学生因为家远或偏僻,一直没有回家,另一部分能通知到的学生赶回了学校。

    “我是收到老师的通知后,爸爸骑自行车将我送回来的。”高三同学赵国车告诉记者,他家在20公里外的一个小山村,地震当天他还在学校,因为担心家里人,他冒着生命危险徒步赶回家,看到家里房子都垮塌了,但父母还安全他就放心了,这几天他一直在帐篷里复习功课。

    第一堂课是心理辅导

    学生们开学的第一堂课是心理辅导课,为学生们讲课的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讲师陈婷。“汶川地震时,我就承担了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任务。”陈婷介绍,她将评估学生的心理状况,引导学生在出现不良情绪时该怎么做等。经过一轮辅导后,陈婷询问学生“感觉如何”,学生纷纷回应“很舒服”。整个上课过程轻松,记者在课堂外不时能听到学生们的笑声。

    “周边县的高三学生都已经转移出去开课了,我们的学生也不敢耽误。”宝兴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祝申跃介绍,他们也考虑了转移同学,但因为目前宝兴县只有一条救灾通道可以出入,并且还经常出现塌方滑坡,学生们暂时出不去。“我们的教学楼是汶川灾后援建的,这次地震后受损并不严重,只有一些细小的裂纹。”祝申跃告诉记者,教学楼经过了省住建部门的评估,鉴定为“可使用”,县教育局决定就地开课,但其他年级的复课时间还没有确定。(特派记者 孙启孟 徐栋 发自芦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