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私家车不设报废年限 三周期未年审将强制报废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2 15:24:30 字号:TT

  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昨正式实施,今后私家车将不再有报废年限引市民关注(本报昨日6版报道)。记者昨从交警部门获悉,该“新规”是有前提条件的,如果私家车在连续三个周期内未参加年审或者未领到年审合格标志,那么该车将被强制报废。我市的私家车使用周期一般为8至15年。因此该规定对市民的影响并不大,但对于报废企业来说,将可能意味着生意缩水。

  全市私家车保有量近110万

  记者查阅了《规定》全文,该文第五条规定了各类车型的强制报废年限,但在报废序列中并没有私家车的影子,该条的第11小条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使用年限限制。这就意味着私家车以后没有了“退休年龄”。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83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约为137万辆,私家车保有量趋近110万辆。也就是说,我市有110万辆小微型载客汽车将享受到该政策。

  不过没有了强制报废年限,并不意味着私家车今后就可以“长命百岁”,根据规定,私家车是否会“退休”,完全由它自身的健康状况及车主是否按时给它“体检”有关。

  三个周期未审并非三年未审

  需要注意的是,“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这个前提,这里的“3个检验周期”并非三年。

  “目前,非营运载客的全新小车前6年是两年一检、6至15年是一年一检,15年后是半年一检。对于6年以内的车辆,一个检验周期是两年,对于6至15年的机动车,检验周期是一年,对于15年以后车龄的机动车,检验周期是半年。 ”市车管所检验科的科长曹云生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市有些车辆已经在两个周期内未参加检验,那么是不是今年这辆车就要被强制报废了呢? “其实不是的,这里的三个周期是从今年的5月1日开始算起。 ”曹云生说。

  使用年限多为8至15年

  记者从机动车报废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的私家车使用年限一般集中在8至15年之间,15年以后大多数市民都会选择更换车辆。因此新规对市民的家庭生活影响并不大。但由于没有了强制报废年限,报废拆除企业的生意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可能导致生意缩水。

  需要注意的是,新规所规定的无报废年限的车辆是非营运的小微型及大型轿车,对于那些同样为小微型轿车的出租车来说,报废年限则规定为8年。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昨天,全市有17辆车已经到了报废期,但车主却未到交警部门办理报废手续,这17辆车将被强制报废,为大型汽车和农用运输车两种。(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