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石碑 造型古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3 06:11:47 字号:TT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新闻链接

  “父子三翰林”曾名噪天下

  王垿,1858年出生,山东莱阳人,字爵生,号杏坊,晚年号昌阳寄叟、望石山樵。1889年中进士,他的父亲王兰升和兄长王塾在前后十几年中,也都相继中了进士,进入翰林院,“父子三翰林”一时名噪天下。

  王垿曾任国子监祭酒、河南学政、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1900年7月八国联军进逼通州,慈禧夜晚召集大臣,仅到3人,次日出行,王垿借马护驾西行。1901年冬慈禧返京,清廷赏护行人员,王垿被赏戴花翎。1903年王垿授河南学政,督学河南兼授翰林院学士,累迁刑部右侍郎,后升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官居二品。1907年又署法部右侍郎兼实录馆副总裁,为光绪写《清实录》。1911年辛亥革命辞官。1912年欲回山东莱阳,因天津兵变,路途受阻,又闻莱阳也哗变,遂“投向”青岛。

  王垿在青岛居住22年之久,1933年12月因病去世,终年76岁。1934年春归葬莱阳,碑文为“一代完人”。

  新闻延伸

  道口路已发现两块“功德碑”

  2008年3月29日道口路9号建筑工地,在不到3小时的时间里,挖掘机接连挖出了两块石碑,碑文显示这是1941年修清溪庵时为捐款市民立的“功德碑”,而清溪庵就是萝卜会的发源地。记者了解到,萝卜会起源于明朝,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清溪庵俗称“下村庙”,1931之前叫玉皇庙,位于现今的台东道口路,始建于元代,属道教庙宇,历史比天后宫还久远。庙内供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关帝圣君神像,归崂山太清宫管辖。过去逢庙会日,人们来这里卖萝卜、买萝卜、吃萝卜,久而久之,庙会就被人们称为 “萝卜会”。虽然1941年对清溪庵进行了修复,但因其地势低狭,后年久失修终被拆毁,但萝卜会却一直延续下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