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石碑 造型古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3 06:11:47 字号:TT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台东邮电局附近出土92年前功德碑 造型古朴

  “台东镇新修财神殿碑记”,昨天,在台东邮电局附近一建筑工地上,一台挖掘机施工时挖出了一块石碑,该石碑造型古朴,刻满了繁体汉字。目前,经岛城书画收藏专家初步鉴定,该石碑刻于1921年,是当年修财神殿时为捐款人立的“功德碑”,而石碑所在地就是原萝卜会的发源地。文物专家表示,石碑的出土对研究青岛和台东的历史有重要的意义。

  现场>>

  工地挖出辛酉年石碑

  “在台东邮电局附近的工地里挖出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繁体字,看上去年代久远。”昨天上午,市民苏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记者闻讯赶到现场,这块石碑已经被工人从土里挖了出来,运到了空地上侧立着,用木板支住。据现场的工人介绍,石碑是清晨挖掘出来的。当时工地正在施工,突然挖掘机碰到了一个硬物,司机下来一看,发现了这块大石头,上面覆盖着泥土。司机将石头整块拖到工地的空地上,清理了一下,才发现是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文字。工人觉得可能是文物,就给报社打来了电话。

  据记者现场目测,该石碑为青石材质,长2米多,宽接近1米,厚约30厘米,三面刻字,但大量碑文被泥土覆盖,无法将石碑上所写的内容看全。在石碑的正面,记者看到碑文最上面的一行大字为:台东镇新修财神殿碑记。正文第一行写的是:昔光绪季年,道士贤创修老君殿与台东镇东偏,名曰盛清宫,附观音像而后财神像。第一行之后的石碑文字模糊不清,记者只找到了刻碑时间为辛酉年八月份,碑文由莱阳人王垿撰写,刻碑的人同样也是一名莱阳的王姓人士,在碑文的背面,记载着维修财神殿的“捐款人”。石碑侧面也刻着几个大字,由于岁月的侵蚀,记者仅能断断续续认出部分文字:台东镇经理人……

  揭秘>>

  捐建财神殿的功德碑

  为了落实石碑上的内容,记者联系了岛城古玩书画收藏家前来鉴定。岛城古玩书画收藏家李政钢赶到现场后,对碑文进行了解读。李政钢告诉记者,台东镇是1900年形成德占青岛华人住宅区“市镇”,这块石碑为辛酉年雕刻,可推算出石碑是在1921年被立起来的,距今已有92年的历史。这里有一座老君殿,年久失修,台东镇的大户人家募集资金,在原老君殿的基础上重修,建起了一座财神殿,台东镇的经理人为捐款市民立起这块“功德碑”,还找来了清朝进士王垿为石碑撰文。

  “这块建筑工地附近原来有一条清溪河,河水十分清澈,村民要吃东西,就用清溪河的河水洗洗就行。”李政钢告诉记者,清溪河周边就是原先萝卜会的发源地。“当时台东镇的商人为了选择商业中心,开始四处雇人观察人流量,发现清溪河边的人流量最大,于是就在这里建立起商圈来。”李政钢说,后来在清溪河畔还发展起了“萝卜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