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家食品安全展馆开放 陈列糖海参等(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5-03 06:15:59 字号:A- A+

国内首家食品安全展馆开放 陈列糖海参等

  假鱼翅、糖海参、地沟油、伪劣阿胶、甲醛毛肚……这些让市民“谈食色变”的有毒有害食品到底什么样?昨日,记者从开发区质监分局获悉,国内首家食品安全主题科普教育基地 “知食馆”已正式开放,该馆陈列了各类食品有毒有害物质样本、伪劣食品实物及模型1600多种,市民可免费参观。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开发区沅江路1号的山东省食品有害物质监督检验中心,“知食馆”就在一楼,也是该中心的食品有害物质样本陈列室。开发区质检所所长张风光向记者介绍,这里将有毒有害物质分了7大类,农药、兽药、微生物、非食用有害物质、重金属、天然有毒有害物质、食品添加剂。“我们这光食品添加剂的样本就有500多种。”张风光说,在重金属一列,有钨矿石、金矿石等;在农药兽药一列,有孔雀石绿、敌敌畏等。

  “很多人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都存在‘误区’,以为只要加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就有问题。我国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有2000多种,主要用来改进食品风味、防止腐败变质、满足生产工艺需要、提高食品营养价值。”张风光表示,通过《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快速查询系统可以发现,仅人们常吃的豆腐里就有十几种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对人的危害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超量使用,另一方面则是将化工用品用于食品生产中。人们过多摄入会引起急、慢性中毒,造成极大食品化学危害。”

  在陈列区,记者看见食品添加剂和农药的样本都被装在特定的实验瓶中,并被摆在玻璃橱窗里,而假冒伪劣食品样本模型和重金属矿石样本则摆放在玻璃橱窗里。

  “这1600种样本和模型是我们从全国各地采购和定制的,其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样本很多是从四川采集的,重金属样本如钨矿石等是从广东和广西采集的,而像假冒伪劣食品的样本和模型因为没有现成的模版可用,也不能大规模地采购,因此只能和生产企业协商专门定制。”张风光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