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0家食企一把手接受培训 每年要学40小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03 06:13:30 字号:TT

  台上讲课的是食品安全专家,台下听课的是“身家不菲”的食品企业老总。昨日,我市首次规模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开班,80名食品行业“一把手”开始接受为期三天的脱产培训。一起受训的还有各区(市)政府分管区(市)长、食安办主任,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业务处长等。培训结束后,还将对受训人员组织结业考试。

  企业老总当学生

  昨天上午,多家岛城知名食品企业的“一把手”们来到培训基地,签到后进入课堂开始认真听课做笔记。“这些董事长、总经理们接受的是脱产、集中、封闭培训,而且是全程参训,既不能无故缺席,更不能找人代替。”市食安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培训为期三天,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浙江大学、省公安厅、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专家、学者给“学员”们授课。

  课堂上,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原院长、浙江大学客座教授王艳林讲授了《食品安全法》相关内容和解读。青岛紫晶大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林鸿还带了一支录音笔,上课第一件事便是把录音笔打开。“将讲座内容录下来,召集酒店200余名员工,统一学习。”

  每年要培训40小时

  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面向食品生产企业“一把手”即董事长、总经理的强制培训制度,抓住了食品生产企业“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对规范食品行业,确保食品安全,减少并最终杜绝违法食品生产现象特别是重大安全事故,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抓住这次机会,扎实学习,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在今后的生产中尽好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代表受训企业“一把手”表态发言时谈到。

  根据去年我市出台的《建立食品企业董事长总经理食品安全强制培训制度》的通知,要求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一把手”每人每年必须接受不少于40小时强制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市食安办统一组织结业考试,考试合格者取得青岛市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合格证。考试过程中,将严格考试纪律,不得替考、作弊,一旦发现予以全市通报,必须重新参训。市食安办还将把每期参训企业、缺席单位、考试成绩在我市媒体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员工分类重点培训

  “除对食品企业‘老总’加强培训外,我市同时加大了对食品企业主要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培训时间同样是每年不得少于40小时。”

  市食安委负责人介绍,对食品企业主要从业人员的培训,除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行业道德伦理等培训内容外,还增加了所在行业的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如对生产加工从业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员,重点培训食品原料采购使用、食品添加剂使用等专业知识;对餐饮服务从业者,重点培训食品原料采购、储存、烹调方面的卫生安全知识,以及专业操作规范要求、食物中毒处置等知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