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药店应付检查假正经 处方药乱卖现象难禁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09 14:35:40 字号:TT

    市食药监局近日启动旅游季节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昨天,市食药监局市南分局首先对辖区的部分药店进行了检查,其中一项重点便是严格药学技术人员在岗履职,严格处方药销售管理,对需要凭处方销售的药品必须凭处方销售。检查中,两家连锁药店的各项设置和规定都较符合规定,不过检查人员一走,记者“杀”了个回马枪,返回暗访时发现,没有处方单据或者不经审核,仍可购买到处方药。

    检查

    当面拒绝无处方买药

    昨天上午,记者同检查人员来到秀湛三路的海王星辰药店,店里一共有三名工作人员,其中一人是处方药药师。经初步检查店里药品设置符合规定,在处方药专柜,医师出具了销售处方药的单据。“我们店严格按照规定,顾客来了以后必须持处方单据,经过医师审核后才能限量购买,如果没有处方单或者药师不在的话,我们不会给顾客销售处方药。”

    接着检查人员又来到旁边的医保城,药店里也有药师把关处方药。正当检查时,一名顾客走到处方药柜台前,想要购买一种消炎类的处方药,可遭到了药师的当面拒绝。“你带处方了吗?没有处方不能销售。”“刚刚路过就想给孩子买点药,处方落在家里了,就买一盒。”“不好意思,一盒也不行,我们有规定。”顾客见状后只好无奈地离开。

    暗访

    不拿处方照样能买药

    昨天下午,记者返回两家药店暗访,情况却和上午大有不同。记者来到海王星辰,提出想购买国风药业生产的养心氏,一名工作人员将记者领到了处方药品专柜拿出一盒,专柜上摆放着“处方药问讯处”,可记者从购药到付钱工作人员并没有提出要查看处方单据或者咨询用药者的情况等。“这种处方药一次能买多少?”“没什么限制,以后常用的话,可以直接到店里买。”工作人员小声告诉记者。

    记者又来到医保城,提出要购买处方药麝香保心丸,工作人员从处方药专柜中拿出一盒交给记者。“能多买点吗?”“这种是处方药,最多不能超过两盒。”说着给记者开票并让记者到付款处交钱。在整个购买过程中,工作人员也没有查看记者的处方单据。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12331食药监局投诉举报电话,接线工作人员称将进行调查处理。

    相关新闻

    中药饮片问题不少

    5月7日。市南区食药监局接到市民举报,举报人称自己在市南某药店购买中药饮片,原本是想买具有止血功能的药品,可买回来之后却发现饮片竟然具有活血功能,举报人认为药店卖药有误。目前市南区食药监局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

    据该区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峰介绍,近几年与西药相比,中药饮片一直存在不少问题。“前段时间我们对部分药店的中药饮片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有的中药饮片性状不合格。”李峰说,“以前中药市场就像是农贸市场,药材商们买一大堆散装药品后再分装销售。不过现在中药饮片必须分包装独立销售,药店在进货时要查验合格证,同时市民在购买中药饮片时,也可要求药店提供该药的合格证,便于放心购买。”(记者 王婷 实习生 傅倩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