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机器人产业园今开园 占地千亩(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15 14:45:16 字号:TT

青岛机器人产业园今开园 占地千亩

机器人产业园位于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区内,占地千亩

青岛机器人产业园今开园 占地千亩

工业机器人是我国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目标之一,前景广阔

    青岛新闻网5月15日讯  5月15日,青岛高新区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开园暨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筹备已久的青岛机器人产业园正式迈入快车道。市委常委、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陈飞在致辞中表示,将利用3年时间,将园区打造成我国北方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

    产业园占地1000亩

    根据介绍,青岛高新区在先进装备制造区内,规划了1000亩的机器人产业园,作为全市工业自动装备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产业园将重点吸引日本、韩国、欧美以及中国国内的优秀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以及配套企业入驻。

    下一步,青岛市将用3年时间,把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专业园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在机器人产业园开园仪式上,青岛高新区分别与五个机器人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安川电机、海尔集团、橡胶谷公司、雷霆重工、硕泰科技等一批机器人产业重点项目落户产业园。

    打造北方最大基地

    工业机器人作为最典型的机电一体化数字化装备,技术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也是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技术和信息化社会的新兴产业。

    青岛高新区按照1+3主导产业布局,将工业机器人作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重点发展机器人整机和关键配套零部件产业,鼓励企业研发智能机器人机构设计、制造工艺、智能控制和人机交互等共性技术,攻克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生产,实现产业化,着力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

    11家龙头企业进驻高新区

    记者了解到,为了扶植园区发展,高新区建立了工业机器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机器人领域引导建立了市级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立了机器人本体机构研究实验室、控制系统研究实验室、智能夹具研究实验室,持续开展智能机器人的关键技术攻关。

    目前,高新区已落户机器人项目11个,机器人产业高端项目初具规模。其中华东机械重型锻造操作机及工业机器人项目正在开发的240吨锻造操作机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锻造操作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型物流工业码垛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项目由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要从事新型物流工业码垛机器人自动化系统研发及制造,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报多项发明专利。2012年高新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达24.7亿元,其中机器人产业产值1.5亿元,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产业联盟揭牌

    在开园仪式上,青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揭牌。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5家科研院所和19家工业机器人企业,联盟将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在科技资源、专业人才、成果转化、产品开发、推广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产学研结合,共同致力于机器人领域共性、关键和前沿技术研究。(记者 王安)

    青岛机器人产业园近期拟签约项目简介

    一、安川机器人展示、应用开发项目

    株式会社安川电机成立于1915年,总部位于北九州, 注册资本金230亿日元,2012财务年度销售额3103亿日元,主要从事变频器、伺服电机、控制器、机器人、各类系统工程设备、附件等的生产和销售,是全球三大机器人生产商(安川电机、ABB、FANUC)之一。

    安川通商集团有限公司是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集团的成员公司之一,负责在全球范围内营销安川电机集团的伺服电机、控制器、变频器、工业机器人、激光设备等主力产品。同时还全面协助安川电机集团在新能源、节能等新兴行业的开拓。

    经过多次沟通,安川计划在高新区设立机器人展示及应用开发项目,该展示中心计划占地1000平方米,展出7个工作站,8-10台机器人,系安川通商机器人事业部在总部地区以外筹建的唯一一个展示中心和机器人系统测试、调试基地。

    二、海尔机器人项目

    海尔集团在全球拥有5大研发中心、61个贸易公司、21个工业园以及8万多名员工,用户遍布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营业额1631亿元。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入选美国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是唯一进入前十的来自中国的企业。截至2012年底,海尔累计申请专利13952项,获得授权专利8987项,在提报的84项国际标准提案中已发布实施了28项,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

    海尔机器人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直角坐标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已掌握了多项机器人产品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涉及汽车及其零部件、工业电器、电子通讯、食品饮料、医疗、日化、家电、航天、军工等广阔的工业领域。

    三、橡胶谷股份机器人项目简介

    橡胶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发展起来的上市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欧洲研发中心,连续九年荣获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公司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400余项,起草标准24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近50项。同时,还先后承建了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轮胎先进装备与关键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了行业最优的技术研发平台。目前,橡胶谷公司计划将其机器人、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项目落户高新区。

    橡胶谷公司计划在高新区建立工业及服务机器人产业化基地,该基地计划投资5亿元,固定资产投入3亿元,主要生产注塑机器人、龙门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关节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预计达产后产值为8亿元,实现税收7500万元。

    四、雷霆重工智能冶金机器人项目

    青岛雷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系山东高线输送设备有限公司投资,位于高新区内,主要产品为:4〞、6〞悬挂输送线主机、P/F线输送系统、立式卷芯架输送系统、风冷辊道输送系统及集卷收集系统、机械配件等。公司先后与国内各设计院和国外摩根、达涅利、德马克西玛格公司等进行合作和交流,逐渐形成了以15种专利为基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公司先后荣获“青岛市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青岛市50强企业”、“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诚信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目前投资方计划在高新区建设轧钢智能机器人与电气自动化配套研发项目,总投资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用地40亩。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6亿元,实现税收6500万元。

    五、硕泰精密机器人项目

    山东硕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始创于2003年,总部位于青岛,在上海、东莞等地设立分公司,专业从事工业自动化装备设计与制造、精密注塑模具设计制造、高速精密冲压模具设计制造、精密机械零部件加工及组装等业务,主要为世界500强及国内的知名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关键技术有(1)精密零部件高速、超高速组装技术;(2)高速插针技术;(3)精密电子部件高精度组装技术;(4)人工视觉技术。已通过了GB/T19001-2008 idt ISO9001:2008认证。

     项目方拟在高新区注册成立青岛硕泰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规划布局工业机器人实验室、中试线、研发部和办公室等功能区,2013年底进入小规模试生产,2015年底实现大规模生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