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樱桃减产一半 两地为抢市场节会时间价格互保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17 12:43:44 字号:TT

樱桃减产一半 两大基地节会时间价格互相保密

    再有一周多,本地樱桃就将进入采摘期,一年一度的樱桃节也将随之拉开大幕。与往年相比,今年本地樱桃成熟时间晚了十余天,岛城樱桃的两大主产地——北宅和峪却已经按捺不住,早早就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樱桃节呐喊造势,搞起了“樱桃节预热”。两地拼品种、拼交通、拼配套服务。为了防止“对手”抢先,却不约而同把樱桃节开幕时间以及樱桃采摘指导价变成了“机密信息”,不敢过早对外公布。

    探访

    本地樱桃刚开始“红脸”

    “今年天冷,樱桃比往年晚熟了十来天。 ”昨天上午,家住峪的杨熙珍来到自家后山上查看樱桃长势。在山脚下的向阳背风处,几棵小樱桃树的果子刚开始泛红,向山顶看去,依旧满眼绿意。

    “现在,多数果子只有枸杞那么大点,再过个十来天才能摘。”杨熙珍介绍说,他家种植的100多棵樱桃树中只有两棵开始成熟。这两棵“早熟樱桃”长在最向阳的地方,背靠着山,正面又有房子挡风,每年都比其他樱桃树早熟一周多。记者摘了一颗泛红的樱桃,尝起来酸中带甜,水分很大。“现在路边上叫卖的樱桃没一个是本地的,全从枣庄、烟台、莱阳、海阳这些地方运来。就算是最早熟的樱桃,也得本月20日以后才能上市。 ”杨熙珍特别提醒道。

    预热

    拼品种拼交通拼配套

    樱桃还没成熟,岛城樱桃主产地——峪和北宅的“樱桃大战”已提前开打,两地在改进樱桃品种、完善交通、配套设施等工作上下足了功夫。

    “ 峪樱桃以本地品种为主,总共有十几个品种,皮薄肉厚味道甜。 ”杨熙珍介绍说,今年,为了方便游客晚上进山采摘,峪在景区主要道路及采摘区周边安装了110盏太阳能LED路灯。此外,峪还联合周边的生态采摘园、农业观光园等园区“组团”闯市场,市民采摘樱桃的同时,还可以就近品尝草莓、樱桃番茄、黄瓜等特色瓜果。北宅也分毫不让,一股脑推出了10处精品樱桃园,还对景区内道路都进行了整修,增加了提示牌,在峪上路增设628路公交车。为方便市民停车,北宅在北涧、周哥庄、下葛、七峪、华阳、蓝家庄、晖流七个社区设立了临时停车场。

    暗战

    节会时间价格都成机密

    虽然樱桃“红了脸”,但两地对今年的樱桃节开幕时间以及樱桃采摘政府指导价闭口不谈。 “下周开始,峪的樱桃就开始有成熟的了。但樱桃节时间暂时还没定下来。至于价格,目前也还暂时没定。 ” 峪社区党总支书记孙信功说道。峪把节会时间、采摘价格当成“高度机密”,北宅也同样如此。 “5月22日,第十八届崂山北宅樱桃节将在北宅街道大崂社区举办新闻发布会,到时候会有更多信息。 ”北宅街道办事处也打起了马虎眼。

    两地之所以对节会时间、采摘价格守口如瓶,源于多年竞争。作为岛城樱桃主产地,两地一个在崂山山南,一个在山北,樱桃品种、采摘价格相差不多,办节也都有十几年历史。两地工作人员担心的是,一旦两家节会时间、采摘价格出现差别,会对游客量产生影响。

    新闻分析

    樱桃减产涨价成定局

    虽然今年两个樱桃节的指导价都还未对外公布,但很多市民却认为,今年樱桃节涨价已经露出了苗头。“今年4月初的倒春寒、4月底下的雪,再加上现在的干旱,这3个原因使得今年的樱桃大量减产,产量只有平常年景的一半。 ”杨熙珍说,好在春季光照充足,使得今年的樱桃糖分更高,口感也更好。

    物以稀为贵。樱桃大量减产,加上物价、人工费都在上涨,虽然两地樱桃采摘政府指导价都未确定,工作人员也未接到涨价通知,樱桃园却已经按捺不住,酝酿起了涨价。“樱桃零售价、采摘价肯定得涨,但是涨多少不好说。 ”杨熙珍肯定地告诉记者。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北宅几个樱桃园,多家都表示今年会涨价。一名园主告诉记者:“今年开花的时候受了霜冻,树上樱桃比往年要少,如果不想出高门票,那么很可能进园后就没有果子可摘了。”虽然指导价尚未出台,但园主还是给出了40元的价格,比去年涨了10元。而且只有人数达到50人,才有可能有两三元的优惠。另外一家较大的樱桃园,则告知记者采摘价格为50元。(记者 赵伟 马晓婷 通讯员 王晓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