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9万大军来抢岗 今年就业工科生更易找工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8 06:52:41 字号:TT

9万大军来抢岗今年就业难上难

    2013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近日,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截止到5月中旬,非师范类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在青岛已就业总人数为10725人,同比增长60%。记者调查岛城的应届大学生就业状况发现,尽管招聘单位和岗位需求数量下降,但IT、通信、机械等专业的工科毕业生,仍受到用人单位的热捧。

    讲述

    青大毕业生:

    大多数简历石沉大海

    “周末有2场招聘会,希望这次入围。”青岛大学大四学生王慧告诉记者,去年一开学,她便开始撒大网投简历,但大多数都石沉大海。在长达几个月的碰壁中,偶尔有几份回复,但她觉得不满意。在广投简历的同时,她曾回了一趟家乡考公务员,之后又考了事业编。“简历还在投,有些面试也在等回复。考公务员和事业编也是想给自己多些选择。”王慧说,求职过程就是一场不断碰壁的征程。“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得不到回复,虽然压力很大,但也算是人生中一次体验吧。”王慧说,她上大三的时候就开始在外面实习,原本实习单位有意签她,但是因为效益不好,今年又不准备招人了,尽管她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求职时仍不免吃闭门羹。

    数字

    全国6 9 9万毕业生人数创纪录

    像王慧的情况,今年并不少见。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据有关部门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就业形势较2008年更为严峻。

    近日从2013年北京毕业生就业推进工作会上传出信息,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研究生36.59%,本科生26.6%,专科生16.84%。再过两个月,应届大学生就要离开学校奔赴工作岗位了。然而,在这个学子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时刻,许多人却忧心如焚:手里缺少一张“offer”。

    山东省

    5 .4 3%

    总体就业率不乐观

    山东省人社厅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本科学历中,工学类毕业生网上签约率最高,达12.30%,哲学类最低,只有0.91%。专科学历毕业生中,材料与能源类毕业生的网上签约率最高,达到14.22%,公安和法律大类至今没有毕业生签约。不同专业,工科文科之间就业率呈现分化趋势。

    而就业需求也显示和当前就业数据吻合。制造业需求下降,但是仍是就业最大去向。据统计,2013年一季度,山东省共发布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需求8.75万人,比上年减少11.35%。制造业需求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30%以上,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统计数据表明,制造业企业共发布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需求总量2.29万人,占全省需求总数26.23%,位居各行业之首。

    据了解,2013年截至3月底,山东省共有2.61万毕业生确定了就业岗位,总体就业率约为5.43%。对各专业领域毕业生网上签约情况进行统计,结果显示,研究生学历中,经济学类毕业生就业情况最好,网上签约率已达到37.9%,其次是工学类和管理学类,网上签约率分别达到21.49%和15.91%。

    青岛市

    9万

    就业压力不小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从毕业生在青就业总体情况看,截至5月中旬,非师范类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在青岛就业总人数为10725人,同比增长60%。其中,本科学历5621人,所占比例达52.41%。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6446人,占比达60.1%,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体。“今年我市还要接收8万余名毕业生在青就业,就业压力明显增大。”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就业率连低两年高校要减招停招

    早报讯昨天,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我省高校本专科专业设置要以就业为导向,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应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

    通知要求,高校在设置招生专业时,要面向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优化专业结构,积极调整服务方向,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加强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人才培养的适应性。

    高校专业设置要在确保办学质量的前提下,适度控制专业增长数量。新建院校三年内(含三年)年度增设专业数不超过5个,其他院校年度增设专业数不超过3个。师范类本、专科专业原则上在19个省级教师教育基地所在高校设置。设置医学及相关医学类专业须征求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意见,设置公安、司法类专业须征求省级有关主管部门意见。

    高校解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就业率降5个百分点

    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业指导中心赵主任介绍,截止到目前,学校的就业率为77.53%,与去年同期82%就业率低了近5个百分点,从学校各个专业就业情况看,自动化、油气储运、电气工程、车辆工程和地质学等理工科本科专业就业率基本上都超过了90%,而一些文科类专业和一些基础学科专业的就业率相对低一些。

    “前一段时间一些单位突然减少招聘名额与毕业生毁约,是造成今年同期就业率偏低的主要原因。现在学校也是从多方面着手,促进学生就业。”赵主任介绍说,大环境的变化对毕业生就业有很大影响,像经济增长放缓,致使有些用人单位不招人或者是降低了招聘人数;毕业生总体人数增加,也增加了就业的压力。

    中国海洋大学:

    与去年基本持平

    “我们学校今年的就业率与去年基本上是持平的。”中国海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就业政策,比如一对一的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技巧等。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理工类就业更容易

    昨天,记者采访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李处长告诉记者,今年三四月份,青职学院的就业率在35%左右,与去年比低了一个百分点。“虽然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复杂,但是对专科院校来说,影响不是很大。”李处长说,相对来说,理工类的毕业生要比管理类的毕业生更好找工作。  (记者 徐栋 王世峰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