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汽油国五标将出台 93号汽油降格为92号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4 05:43:00 字号:TT

  早报讯 汽油国五标准有望在三季度内正式出台。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汽油国五标准送审稿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审查,尽管各方专家分歧较大,但最终还是拟参照北京汽油管理经验,将汽油标号从90号/93号/97号降至89号/92号/95号。对此,岛城石化专家表示,此举是牺牲汽油辛烷值,来换取更高的尾气排放环保标准,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方案细则>>>

  93号汽油降格为92号

  有媒体报道称,在端午节小长假前夕,国内最严汽油标准——汽油国五标准的送审稿就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部门的审查。而从与会专家所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在保障汽油国五标准年内发布的前提下,全国通用的汽油标号97号、93号及90号,将参照北京汽油管理办法,统一降格,对应降低为95号、92号和89号。

  与会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议还决定,2013年底前发布汽油国五标准,过渡期至2017年底。同时,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而参照目前进展情况,汽油国五标准有望在三季度正式出台。

  此外,端午小长假一过,国标委将启动“部委协调机制”,就国内汽油油品升级作进一步部署。

  专家解读>>>

  油品升级“由四到五”

  “降低汽油标号,从而升级油品、降低尾气排放,这实际上是用汽油的辛烷值来换取环保值。”青岛炼化相关技术专家介绍说,所谓汽油国五标准,指的是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也是目前国内最严格的汽油油品标准,要求汽油中的硫含量不大于10ppm。现阶段正在国内大力推广的,则是汽油国四标准,要求硫含量不大于50ppm。此外,目前国内汽油主流仍停留在国三标准,要求硫含量不大于150ppm。

  “推进油品升级是分地区、分步骤的事情。”据专家介绍,目前除北京地区已经实行国五标准之外,上海、江苏和广东部分城市已经实行汽油国四标准,而其他大部分地区,则仍然实行国三标准。而按照国家制定的油品升级时间表,在今年年底之前,国内油品将全面实施国四标准,同时发布国五标准,并于2017年之前,油品全面实行国五标准。

  业内反响>>>

  用辛烷值换环保值

  国五标准方案中将汽油标号统一降格,专家解释说,国三、国四及国五标准,是依据汽油硫含量进行的环保等级划分,重点在于通过油品升级降低尾气排放量。而汽油标号则是依据汽油的辛烷值进行的等级划分,用以标识不同型号汽油的燃烧能力大小。“简单地说,标号越好的汽油‘劲儿’越大,经济性越强。”专家称,标号不能体现汽油的环保等级,也就是说使用97号汽油未必比93号汽油更环保。由于在制定国五标准时,要求降低汽油中锰、硫等物质的含量,势必会影响到汽油的辛烷值,所以国五标准的93号汽油也就达不到国四标准的93号汽油的燃烧度,因此标号降格是大势所趋。

  然而,石化业界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岛城一家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就表示,汽油标号降格,汽油的燃油性指数势必下降,虽然油品升级了,但随着油耗增加,排放量未必会出现下降。“这是用辛烷值在换环保值。”该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