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考命题组解读各科试卷 看重思维实验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6-14 05:52:2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4日讯  昨天,2013年青岛市初级中学学业考试结束,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专家对各个科目的试题评析。今年中考试题注重与时俱进,时代感强,2014年园博会、张继科称雄第69届世乒赛、郭川的航海壮举等近期与青岛相关的重要人物和事件都在试题当中有所体现。青岛新闻网版主“故事”孙东生在网络上发起爱心捐助的事例,也出现在今年思想品德科目考试试题中。

    作文题目平易、朴实 能考出独特个性

    今年中考作文命题依旧采用二选一的形式,一篇为半命题作文“找回    ”,一篇为话题作文“告别”,这两个题目平易、朴实,在审题上没有障碍,在观点上没有倾向性,让考生有发挥的余地;同时,引导考生联系实际生活,将自己对生活和生命的思考融入其中。这样的题目设计能够考出经历,考出思想,考出独特个性,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考生通过“宿构”来备考。

    语文试题:突出基础 注重人文

    今年中考语文试题,加大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面。从汉字的书写及注音到诗文默写,从语言的积累及运用到名著阅读,从文言文阅读到现代文阅读都加大了对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例如:在往年考查四字短语书写与注音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常用的二字短语的考查。在往年考查一篇课内文言文的基础上,今年涉及到3篇课内文言文,这就使考生不能靠死记硬背某几篇重点文言文来应对考试,无法只靠记忆教材注释来作答。

    在阅读考查上有所创新。首先是阅读材料 “瘦身”。让试题材料不再繁琐冗长,本身就是方便简捷的“减负”。2013年的语文试题所选择的阅读文本均在1300字左右,文章结构严谨,主题鲜明,适合初中学生阅读。另外,选择的阅读材料具有浓郁的人文性。课外文言文阅读中的主人公戴逵,是知名书画家;现代文阅读选择了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的散文《如果》,其中充溢着感人至深的亲情。这些文章体现出的迷人的文学魅力和丰富的人文内涵,可以缓解考生压力,利于考生发挥。

    英语试题:话题涉及面广 时代感强

    今年中考英语题目的设计更具开放性,采用一定比例的图表、图画和文字提示信息,为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启发学生思维,进行创造性的表达提供较好的空间。如:动物生活习性采用图画形式呈现、生活中常用图标的作用,采用图表辅助文字的方式呈现,学生成绩报告单均以图表形式呈现,从多方面入手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

    试题中的话题涉及面广,从日常用语、交际问候、动物习性、生活常识到传播文化、介绍习俗等均有体现,实现了对初中教材24个话题的全覆盖。作为一门语言学科,跨文化的语言习俗也在试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既有对西方节日---西红柿狂欢节的介绍,也有对西方音乐舞蹈形式---嘻哈音乐(Hip-hop)起源的阐述。

    2014年园博会、张继科称雄第69届世乒赛、郭川的航海壮举等近期与青岛相关的重要人物和事件都在试题当中有所体现,一方面,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朴素情感,另一方面,倡导学生平日养成关心时政的好习惯。

    物理试题:注重对三基知识 加强中等难度题目考查

    今年中考物理考试,从题目设置上看,试卷侧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与去年相比,调整了声、光、热、力、电等板块的分值比例,使之更均衡、合理。同时调整了部分试题的难度系数,加强了对中等难度题目的考查,计算题中注重了题目的开放性和一题多解,加大了对字母运算题的考查,降低了演绎式探究和问题解决题的难度。试题整体难度比例为易︰中︰难=4︰4︰2,难度系数为0.65~0.70左右。每个专题由易到难,呈现递进形式,具有一定的梯度。在试卷中“三基”题占到总题量的80%左右。其中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几乎涵盖了初中物理所有的重点知识。其中声现象部分占了4.75%,光现象部分占了7.5%,热现象部分占了11.75%,电学部分占了38.25%,力学部分占了37.75%,符合初中物理各知识板块的权重比例。

    试题增加了对学生的实验与探究的考查力度。所考查的内容均是平日实验教学的重点,也是最能体现物理作为以实验为基础学科的知识点。实验总分值达到46分。试题也更加注重实验考查的综合性。试题对学生的实验技能及相关的探究知识和方法的考查力度依然很大,注重对科学研究方法的考查:

    通过多处“研究方法”、“创造技法”题目的考查,体现了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注重在平日教学中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课改精神和地区特色。涉及到的方法有:归纳法、演绎法、简化法、数学方法、反证法、分类法、缺点利用法、控制变量法、换元法、等效法、转换法、逆向思考法、模型法、极限法、比较法、逆推法、等价变换法等,涉及到的收集知识的手段有文字、数据、表格、示意图、图像等,涉及到许多学过的旧知识和阅读收集到的新知识,是对学生科学素养的综合考查。

    思想品德试题:传递正能量 新闻网版主事迹入考题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试题,凸显生活主题,主观性试题设计了三个生活主题板块。分别为 “青岛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网络生活”、“中国梦”。“青岛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板块选取学生常见或可能经历的生活现象,以课堂生活、学校生活、家庭生活以及社会生活四种情境,设计填表题。注重学生品德养成与日常生活之间的有机联系,实现学生自主的道德学习。“网络生活”板块选取初中生面对信息社会的两则事例,从正反两方面考查学生面对不良诱惑和亲社会行为时的道德选择和践行,体现了思想品德课的学科价值。“中国梦”是当前国家社会生活中的大事,试题分别设计中国梦之家乡篇、生态篇和教育篇,涉及时政大事、社会热点和岛城发展,凸显了试题的时代性、生活性和地方特色,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国家,逐步培养与时俱进的品质。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试题,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的材料,又根据学生的生活规律设问,注重对学生生活能力的指导,符合教育要贴近学生的原则。这些材料贴近学生生活与学生息息相关,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增强试题的真实感,有利于引导学生观察和思考生活,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促进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

    特别是选取青岛新闻网版主“故事”孙东生在网络上发起爱心捐助的事例,向学生传递了正能量,既贴近了现实生活,又突出了德育立意,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提升,有利于引领学生进行有价值的思考和判断,积极实践,做负责任的公民,过积极健康的生活。

    数学试题:关注基础 重视能力 面向全体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关注学生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体现了课标的数学价值观。试卷渗透了对方程、函数、分类讨论、数形结合、转化与化归、数学建模等多种思想方法的考查,体现了数学教育的价值观,同时关注学生基本技能的发展,引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方法教学,避免机械计算.

    试卷注重对学生数学学习过程的考查,以课题学习的研究思路为线索,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体现了研究性学习、探究式学习的导向,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

    引导学生通过猜想、归纳、类比等方式进行数学探究,并实现问题解决,关注学生数学活动经验的习得,发展思维能力、感悟知识间内在联系,形成数学整体性认识.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在重视双基目标的基础上,关注教材的研究和方法的指导,关注学生对过程方法的经历与体验.

    历史试题:引古联今 发挥历史试题的教育功能

    今年中考历史试题一大特色是从识记、理解、应用三个层次考察历史是什么?历史说明了什么?增强对祖国和人类的责任感,提升人文素养。因此,本试题注重历史知识的迁移,如第34题、39题等。注重考查学生阅读历史材料,从中获取和运用有效信息的能力,特别是适当增加了中国古代史料等,如选择题第17题。注重考点和热点新闻的相互联系,如填空补缺题第31至34题,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梦”及他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做情景来考查相关的历史知识,既考查了学生对重点历史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进行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如学以致用第40题将十八大报告的相关精神和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注重考查学生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观察社会现实的能力和学生的历史意识,激发考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意识。

    本试题将历史的教育功能贯穿始终,突破了传统考试只注重考试的选拔、甄别、评价功能,赋予了考试新的意义和内涵,这就使学生答题的过程同时也是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过程。如:材料题的第37题中 “现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即将完成,相信你肯定有不少的收获或打算,请写出其中的一点。”请你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就是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谈体会和启示,试题的最后一问突出试题的开放性与探究性,从而体现了历史学科的社会教育功能,具有较强的情感测量价值。

    化学试题:突出基础性与时代性

    针对学生处于化学学科启蒙阶段的特点,今年中考化学试题全面增大了基础性知识的覆盖面。知识内容以初中化学《课程标准》为依据,覆盖了内容标准中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五个一级主题下的19个二级主题的全部内容,全面考查了概念和原理、具体物质、化学用语、探究性实验(包括实验设计)和基本计算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试题在注重“双基”考查的基础上,全面关注“过程与方法”的体现、强调“能力”的呈现、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并将课程标准要求培养的科学态度、观点、情感、方法、能力等目标渗透在试题的背景和内涵之中,注重联系实际,渗透人文知识和科学精神,初步体现学科间的综合。全面考查学生思维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表达交流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

    试题中选用的情景素材,与时俱进地体现了化学、技术与社会的联系,化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元素化学知识、化学实验情景,贴近了实际教学内容,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如22题,题目是学生熟悉的“侯氏制碱法”的相关知识,但是试题不是单纯的考察侯氏制碱的原理,而是从科学探究的角度,要求学生结合信息进行全面的分析,既考查了学生对元素观的理解,又考查了学生综合分析的能力以及对制碱原理的理解,体现了中考改革和课程改革的方向,对今后的教学起到了指导意义。再如第32题,创设一个探究物质纯度的实际背景,提供数据、图表进行化学综合计算,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分析信息、表述信息的能力,问题设置有层次,能很好地引导学生体会怎样运用数据进行多角度的分析,培养了学生的求异思维,使单纯枯燥的解题过程变成兴致勃勃的探究过程。(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