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岛群列入全省经济优化核心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4 05:48:25 字号:TT

青岛海岛群列入全省经济优化核心区

    核心提示

    围绕山东省海岛构筑“一核两区十组团”的海岛分区总体布局,青岛近岸岛群列入胶东半岛海岛经济优化的核心区,田横岛群、崂山湾岛群、灵山岛群组团发展,重点发展生态渔业、海岛旅游、港口经济……昨天,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我省公示《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以下缩写为《规划》),提出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海岛小康社会”。在公示中,对青岛海岛群的发展和布局进行了详尽的规划。

    近岸岛群列入核心区

  《规划》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省共有海岛589个,其中青岛市有120个海岛,其中7座海岛有居民居住,常住人口5686人,其余海岛均为无人居住海岛。目前,我市有居民居住的海岛中,居民大都从事海岛的传统产业,渔民依托海岛进行养殖和捕捞,岛上通常建有码头、冷库等渔业基础设施。即墨田横岛等海岛的旅游开发已成为新的海岛经济增长点;黄岛区的灵山岛、竹岔岛等海岛具备优良的自然风光和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现状部分为景观岛,如石老人。

  按照《规划》,依据海岛的自然属性、区位属性以及海域资源条件,我省将构筑“一核两区十组团”的海岛分区总体布局,“一核”指胶东半岛海岛经济优化核心区,是山东海岛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和增长极,对全省海岛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支撑和促进作用,青岛近岸岛群被列入了核心区内。规划以青岛市黄岛区为依托,打造现代化的港口物流、能源和出口加工基地;以灵山岛、田横岛、竹岔岛为中心的系列岛群,重点发展海珍品增养殖业和旅游业。

  小麦岛将成旅游娱乐岛

  按照《规划》,我省还列出了可适度利用的海岛,主导功能为旅游娱乐、工业交通、农林牧渔、公共服务。其中青岛市旅游娱乐用岛36个,包括即墨的白马岛、驴岛,崂山的小麦岛、小牙岛、试刀石等。灵山岛是中国北方第一高岛,原生态风景优美,深度挖掘灵山岛及其周边等旅游资源,田横岛历史文化价值较高,发展海洋文化旅游等。

  此外,青岛市工业交通用岛5个,为女岛、龙口岛、赶嘴岛、鸭岛和三尖岛,该5岛位于海洋功能区划的港口航运区内,为港口建设服务。农林牧渔用岛17个,包括即墨的张公岛、赭岛、狮子岛等。公共服务用岛10个,包括即墨的赤岛等,建设海洋环境监测和海岛研究等设施。

  石老人要建自然保护区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海岛小康社会。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和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完善交通条件,改善有居民海岛、具有常住人口和新开发无居民海岛的陆岛交通,改善其岛内交通及道路亮化。至规划期末,初步控制污染,海岛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高。

  其中涉及到青岛的规划有,在石老人新建自然保护区,在田横岛等地新建海洋特别保护区,选择麻姑岛、灵山岛等多个典型生态受损的海岛进行整治修复,至规划期末,基本修复生态受损的重要海岛,实现海岛周边海域的重要渔业水域、海洋生物资源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得到有效保护。

  三大岛群各有特点

  【链接】

  按照“一核两区十组团”的总体规划,青岛市占了十组团中的三个,分别是田横岛群组团、崂山湾岛群组团、灵山岛群组团。组团规划可以发挥岛群区位优势,推进区域用岛,协调促进陆、岛、海的有机连接,集中保护与利用海岛,拓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纵深。

  ●田横岛群组团

  打造海洋文化旅游度假区

  田横岛群组团定位为打造海洋文化旅游度假区,包括即墨田横岛及周边海岛和丁字湾海岛,共有海岛27个。依托田横岛及周边海岛,建设浅海底栖渔业开发示范区。丁字湾海岛区域重点保护香岛、鲁岛、麻姑岛及土埠岛等海岛景观、丁字湾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和水域景观体系。依托海岛开展湿地修复,建设湿地公园,打造海洋休闲旅游产业基地、海洋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依托香岛、鲁岛、麻姑岛等,整治丁字湾海域海岛生态系统,退养还海,使丁字湾水域面积从目前的1/2扩大到2/3。

  ●崂山湾岛群组团

  建设国际先进旅游休闲海岛

  崂山湾岛群组团包括崂山湾附近海岛,共有海岛21个,其中有居民海岛2个,为大管岛、小管岛;无居民海岛19个,如朝连岛、长门岩北岛、长门岩南岛、基准岩、大福岛等。依托大管岛、小管岛、狮子岛、马儿岛等加快海洋牧场建设,通过投放人工鱼礁、移植大型藻类等措施扩大生态养殖规模,实施多品种、生态型养殖模式,全面建设生态渔业产业示范基地;崂山湾海岛特色旅游,结合周边海域,努力培育立体式休闲观光度假旅游,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旅游休闲海岛。

  ●灵山岛群组团

  构建多元旅游业发展格局

  灵山岛群组团包括灵山岛海域、凤凰岛海域和董家口海域海岛,共42个。其中灵山岛是我国北方第一高岛,海岛生态系统典型,生物资源丰富,但生态系统受损严重。重点加大灵山岛生态整治修复力度,保护海岛生物多样性。凤凰岛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核心发展滨海旅游度假,依托斋堂岛、三连岛等,发展陆岛休闲、文化创意、邮轮、现代休闲渔业等产业,打造凤凰岛海洋文化产业聚集区,构建高端和特色相结合的多元旅游业发展格局。董家口以海岛为依托,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储备运输中转基地和交易市场,打造董家口港口物流产业聚集区。

  【进展】

  正式实施需上报省政府

  昨天,记者联系了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域与海岛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已经进入公示阶段,进入实施阶段需上报省政府,经省政府审批通过后正式实施。在公示前,仅专家评审就多达7次,正式评审3次,分别在北京、上海、青岛举行。其中中国海洋大学和国家海洋局研究所的专家均参与了评审。“山东沿海海岛目前生态破坏严重,山东省海洋与渔业部门发布了《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对于保护海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北海分局海域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