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白浪生态绿洲湿地公园 万余鹭鸟栖息(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19 09:03:2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 18日,“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潍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参观采访。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位于潍坊市区西南区,它南起白浪河水库,北至机场路,长6.7公里,平均宽度1.5公里,面积十平方公里,是江北最具规模的,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保健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坐上景区环保电瓶车,一路葱葱郁郁、鸟语花香,星罗棋布的湿地绿洲、充满传统国风的山石拱桥、眼前不时飞起的白鹭水鸭,幽静甜美、如临画卷。望着眼前如诗的美景,谁曾想白浪河的过去会是一片凄凉。

 

    “城市发展、环境为先”。2008年,潍坊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当地特殊自然地理条件、聘请国内外相关专家分析研究,决然展开了对白浪河周边的地形整理、水系塑造、绿化景观等建设,将过去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之地,打造成了现如今的北方的“烟雨江南”,形成了“亭台到处皆临水,屋宇虽多不碍山”的独特意境。

    如今的湿地公园遵循生态性、艺术性、多样性、社会性、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将白浪河岸线空间与水体有机融合,充分体现自然特性、创造充满生态情趣的滨水环境。整个生态湿地由南至北分为休闲度假区、湿地科普区、人文公园区三部分。由白浪跃湖、南溪垂钓、瀚林栖凤、云泽铺晖、柳岸闻莺、杏坛古韵等景观构成,景观区域内建有拾萃园、秋水云阁、国学讲堂、蔚然阁、燕处台等特色景点。同时,在沿河岸线种植乔木、水生植物、草坪,打造花岸、绿岸。设计景观小品,修复文化遗迹,着力打造一个集水生植物观赏、生态科普、候鸟栖息、步道游览等旅游项目为主的生态主题公园。目前,湿地公园已吸引了白鹭、苍鹭、天鹅、野鸡、野鸭、斑鸠、啄木鸟等百余种野生鸟类以及松鼠、水獭等几十种野生动物。其中,仅鹭鸟就达万余只在此繁衍生息。

 

 

    采访中,记者得知,现如今整个湿地公园建设了30余个亲水、观景平台,40余座桥梁各具特色,8000余米的木栈道临水而设,陆路交通保持原有地形自然风貌,游人行走时与河道形成互动,河水时隐时现,时紧时松,达到了既通透又封闭的如梦如幻效果。水路交通供亲水游览,游人可乘坐游船、画舫、竹筏进行水上游览,也可直达河岸景区、水中岛屿……

    经过不断的完善、改造,先后拥有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山东省十佳水利风景区”、“山东省旅游项目建设创新奖”、“ 60年60项山东省精品建设工程”等殊荣。在2012 年2月举行的潍坊市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总结表彰暨城建工作会议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兰竹石坊被命名为潍坊市“十佳城市建筑”,三河治理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工程被命名为“十佳市政工程”。如今,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不仅成为了潍坊的城市“绿肺”,滋润着城市,也正逐步成为具有鲜明湿地特色的旅游综合体,带动着区域经济的发展。(青岛新闻网记者 曲凯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