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汉散步被腹蛇咬伤脚腕 走出30米蛇毒发作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3 13:44:56 字号:TT

青岛老汉散步被腹蛇咬伤脚腕 走出30米蛇毒发作

    前晚8时30分许,家住即墨丰城镇的61岁村民迟老汉出门散步时,在村口被蝮蛇咬伤。迟老汉被咬后朝家快走,孰料走出30多米后蛇毒发作,邻居们立刻叫来家人将其送往附近医院,随后又转往了第八人民医院治疗。

    村口溜弯儿被蛇咬伤

    前晚8时30分许,迟老汉喝了半两白酒后出门散步,还没走到村口,右脚脚腕处突然一阵钻心的疼痛。迟老汉低头一看,一条“土灰”(学名蝮蛇)朝草丛里溜去。觉得大事不妙的迟老汉立刻转身朝家里快步走去,可走了不远,迟老汉感到一阵眩晕,随后出现了胸闷、气短等症状,靠在路边无法动弹。就在此时,几名过路的邻居发现了迟老汉,立刻跑到他家中叫来他的儿女,并驱车将他送往丰城镇卫生院检查。

    医护人员发现,迟老汉右脚的内踝骨边有一个约两毫米长的不规则伤口。医护人员立刻割开了迟老汉的伤口,将附近沾染上蛇毒的血液挤出。“你们快把人往市内送,那边有专业的治疗设备和药品!”亲友们按照医护人员的建议,当晚10时许将迟先生送至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治疗。

    伤者体内的毒素扩散

    前晚11时许记者在急救室看见,迟老汉躺在担架床上,右脚上的伤口附近已经涂满了黑色的蛇药,亲友们坐在身边焦急等待。记者了解到,迟老汉已经接受了抗蝮蛇毒血清的皮试,但因为酒精进入了血液致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已经扩散。除此之外,迟老汉还出现了对血清过敏症状,对治疗造成了一定的干扰。医护人员经过会诊后决定,采取脱敏疗法,保证药物抑制住迟老汉体内的毒素。

    “一般来说,一次性注射抗蛇毒血清即可,但现在脱敏疗法只能分成几次注射。”医护人员介绍道,在一个小时内,每隔20分钟分别注射了0.4、0.6、0.9毫升剂量不等的血清进行脱敏试验,20分钟后又进行了静脉点滴注射。

    昨晚仍在监护室观察

    但遗憾的是,昨日凌晨5时许,迟老汉出现了深度中毒的症状——他的血压虽然正常,但出现了便血症状。另外,迟老汉无法口服蛇药,就连喝水都会呕吐。 “蛇毒已经进入了他的体内,损害了消化系统。 ”医护人员介绍道,迟先生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都受到了影响,已经丧失了自主语言能力,而且呼吸开始越来越弱。昨晨7时许,迟老汉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切开了迟老汉的气管,给他戴上了呼吸机维持呼吸,并继续使用蛇药救治。截至记者发稿时,迟老汉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蛇类喜欢生活在植被茂密或潮湿的地方,最近晴雨交替且气温升高,加上现在正是农忙季节,人与蛇相遇的机会加大。本周医院已收治两名农村地区收割麦子时被蛇咬伤的患者。医护人员建议,如果傍晚要散步,尽量不要去河沟、草丛,外出到公园或山里游玩时要穿好高帮鞋或长衣裤,将鞋与裤口扎在一起,减少暴露,被蛇咬后先坐下,减少运动,避免血液循环加快。必要时将伤口用刀片割开挤出毒水,但不能乱涂抹药物或酒精,并拨打120求救。(记者 刘卓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