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伙犯毒瘾产生幻觉 认为妻子是女魔头持刀砍杀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25 14:22:07 字号:TT

    昨天,“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活动在台东步行街举行,主题为青少年禁毒工作和合成毒品常识介绍。今年,青岛警方共破获6起毒品犯罪大案要案,迄今为止抓获的涉毒嫌疑人中尚无16岁以下在校学生。目前,青岛主要的吸食人群为25岁至45岁,97%以上的人第一次吸毒是受朋友“邀请”。他们往往误认为少量吸食不会上瘾,实际上对神经中枢造成的危害远远高于传统毒品,并且不能进行药物维持治疗。 

    小伙犯毒瘾持刀杀妻子

    近日,警方接到了一起吸食冰毒的瘾君子王某某毒瘾发作后拿着菜刀追杀妻子的案件。今年年初刚刚结婚的王某某在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在酒店聚会时为了和新认识的朋友搭上话,逞能开始吸食冰毒。毒龄足足有3年多,而且每次吸食的剂量越来越大,虽然戒了两次毒但没任何效果,结婚后也不知悔改。 4月底,因毒瘾发作王某某产生了幻觉,一直觉得身边有个女魔头想追杀自己,这时妻子刚好下班回家,王某某就一口咬定妻子就是“女魔头”便开始打骂。委屈的妻子赌气跑到了娘家,毒瘾过后王某某也认识到了错误,两人很快又和好了。但一个月后,王某某的毒瘾再次发作后,这回拿着菜刀要杀了妻子这个“女魔头”,妻子吓得跑到了派出所求救,最后王某某因故意杀人罪被警方刑拘。

    老板引诱他吸毒当小偷

    在朋友的介绍下,时年25岁的周戈(化名)2010年从青海老家来到开发区干起了烤肉摊的烧烤工。在老板的引诱下,周戈朝自己的胳膊上注射了海洛因。从此之后,周戈过起了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为了让周戈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小偷,盗窃集团头目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每天都安排人背着包走来走去让他“练偷”,还往热水里投进硬币让他用手夹练“快手”。 6月6日,正在扒窃的周戈被反扒民警抓了个正着。

    周戈被带回薛家岛派出所审查时,民警发现他脸色开始发黄,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淌下来,不断打着哆嗦。民警将他送到医院得知,他有吸毒史,刚才所见到的正是他毒瘾发作后的症状。近20天时间内,在民警的悉心照料下,周戈已经渐渐摆脱了毒瘾的控制与折磨。

    80后瘾君子占了两成

    全省首家药物戒毒门诊两年收治75名患者

    2010年底,由青岛公安局和卫生局联合开办了全省首家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免费提供药物替代品美沙酮,帮助患者不再忍受毒品带来的心瘾和身瘾,甚至戒掉毒瘾。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目前全国有近1000家,只针对海洛因吸食成瘾者,全国每天共有约十几万瘾君子依靠服用美沙酮来替代毒品。青岛的治疗门诊在两年半内共接诊了75位患者,女性患者不到20位,患者年龄都在20岁至50岁之间,其中80后瘾君子占到了两成。

    昨天,记者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这个月,门诊就新增了3位患者,最年轻的才32岁,平均每个月还从外省转来10多个病号。潘惟华介绍说,他们当中经济条件两极分化,有的很富足,有的很贫穷,其中大部分人没有职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海洛因成瘾。

    参加青岛市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的患者都是吸食传统毒品如海洛因的患者,因为大多通过注射的方式吸毒,所以患有丙肝的非常多,目前还没有发现艾滋病携带者。他们既往毒龄基本都在5年以上,有的接近20年。因为美沙酮在体内的作用时间为24至36小时内,所以喝一次药可以1-2天不犯毒瘾,基本进入门诊治疗3天后就可以控制毒瘾,现在已经有8位患者成功戒毒。

    负责人潘惟华告诉记者,吸食海洛因的瘾君子一天的花销最低在500元以上,对家庭及社会危害非常大,门诊的目的就是帮助他们减少对社会的危害和对自己身体的损害,减少艾滋病和丙肝传播,减少因为犯毒瘾导致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另外目前较为严峻的形式是新型合成毒品滥用,危害也更大。潘惟华表示,很多年轻人认为新型合成毒品没有成瘾性,随着吸食毒品产生心瘾,大脑很多神经发生萎缩,人格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变得易怒、暴躁、自私及没有人情味等,为了毒品与家人大打出手,以及与周围人很容易发生摩擦等,更严重者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表现。(记者 于波 刘卓毅 通讯员 刘人斐 梁铁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