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每年征兵四千名左右 或可进驻港部队(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04 12:25:14 字号:TT

>>>>>>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青岛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滕学祯网谈实录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青岛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滕学祯做客青岛新闻网直播室,围绕2013年青岛市征兵工作政策解读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征兵政审以本人表现为主

    有网友提问,我父亲前年的时候因为看别人打麻将被拘留了,有记录,那我弟弟参军的话政审这一块有影响吗?滕学祯答复,征兵政治审查应当以应征公民本人现实表现为主要内容。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家庭主要成员、直接抚养人、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或者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有被刑事处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或者有严重违法问题尚未查清,本人有包庇、报复言行的,不得征集服现役。

    留言板 农村户籍入伍是有这样的优待政策:自留地应予以保留等;另外国家好像规定,大学毕业生入伍的按照城镇义务兵对待;那么请问农村户籍的大学毕业生入伍后,是否能同时享受农村、城镇的待遇呢?

    参军之后有诸多深造机会

    针对网友问及的参军之后有哪些深造的机会的问题。滕学祯答复,参军之后有诸多深造的机会:一是可以直接提拔为军官。本科毕业生入伍后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提拔为军官。二是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专科毕业生入伍后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考入有关军队院校学习两年,毕业后可获得本科学历,并成为副连级军官。三是可以参加军校考试。高校在校生、高中毕业生入伍后,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招生考试,进入有关军队院校学习,毕业后成为军官。四是可以保送入学。高中(中专、职专、高技)以上毕业生士兵还可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条件优秀的可直接保送进入有关军校学习,毕业后成为军官。五是可以选改为士官。服役两年后,根据部队需要和个人志愿,符合选取士官条件的,可选取为士官。大学本科学历的直接改选为中士第二年(相当于当兵第7年),大专学历的直接改选为中士第一年(相当于当兵第6年)。

    退伍士兵安置

    有网友提问,您好我是11年入伍的兵,我想了解一下我们这一批今年退伍的话能领多少钱?

    滕学祯答复,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2011年11月1日后入伍的义务兵只能选择自主就业方式退役。您可在部队领取到一次性退役金,地方发放一次性自主就业补助。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部队发放部分:部队对选择自主就业的,按照4500元/年的标准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退役金。二是地方政府发放部分:目前我市正在研究今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政策,补助政策将按照就高的原则制定,待市政府印发后进行发布。但这要根据你本人所在区市到民政部门具体咨询。

    大学生入伍享受四优先

    滕学祯表示,高校毕业生预征对象参军入伍享受“四优先”政策:一是优先报名应征。报名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开始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报名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二是优先体检政审。体检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体检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在学校参加体检的,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在征兵体检时间内报名直接参加体检。三是优先审批定兵。审批定兵时,应当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入伍。高职(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合格青年未被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四是优先安排使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根据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部队对征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其专长。

    退役军人的养老、医疗保险问题

    有网友提问,我是一名四期士官,在部队干了16年,2012年转业到地方因没有安置工作,我选择自谋职业了,请问我在部队这16年有没有养老保险和医疗?请问我以后的养老保险和医疗怎么交?

    滕学祯答复,为保障军人退役后“老有所养”,《军人保险法》规定,军人退役后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国家给予退役养老金保险补助,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解决。军人退役时,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将退役医疗保险资金转移到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与缴费年限挂钩的规定,法律明确,军队服现役年限视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军人退出现役后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者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按照有关规定,由所在单位将个人帐户资金发给个人。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8月1日前发放

    有网友提问,青岛在校生的家属优待金和退役一次性补偿金的如何领取

    滕学祯回复,2012年入伍的大学在校生,由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012年以前入伍的大学在校生,由入伍前户口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若您符合在青岛发放的范围,按照青岛现行规定,每年八月一日前,由户口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采用社会化发放的方式,统一存入您(或家庭)指定的银行账户。

    青岛每年征兵4000名左右

    有网友提问,今年青岛市征兵总额有多少?包括哪些军种? 是否有机会去驻港部队?

    滕学祯表示,每年青岛市走兵4000名左右,我市征集新兵主要包括陆军、海军、空军、武警、二炮等各兵种,目前具体兵种和去向上级尚未明确。

    关于新兵入伍去驻港部队的问题,滕学祯解释,新兵有机会去香港服役,但不一定每年去香港的兵都能分到我们青岛,因为驻港部队每年都在全国各个省市轮流征兵。(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