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15亿元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青岛每小时补助15元

来源:大众日报-- 2013-07-05 13:04:14 字号:TT

    山东是人口大省,更是老年人口大省。据预测,到2015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900多万,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9.7%。其中,65岁以上空巢老人将达到1000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到308万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将达到375万人。为与我省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我省着眼于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且逐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3年每年不低于10亿元投入

    2012年,省政府在制定《山东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的同时,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养老服务在建设规划、土地供应、资金投入、民办公助、税费减免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为激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针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性不高的问题,省政府决定从2013-2015年期间,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省级财政投入的带动下,今年全省17市列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达5亿多元,省市两级财政投入共计达15亿元,初步估算将拉动社会投资100亿元。

    同时,针对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土地指标少、用地落实难问题,今年省政府专门安排了5625亩(不含青岛)用地指标,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省政府安排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专项用地指标,这是全国第一家。”省民政厅福善处处长苏道义介绍。

    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

    “现在青岛市5877名三无、低保等困难老人全部享受到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7月4日,青岛市副市长徐振溪说,青岛市按照城镇每小时补助15元,农村每小时补助10元的标准,由政府买单为失能、半失能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半失能的每月服务45小时,失能的每月服务60小时。

    我省坚持把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各地依托热心老年人家庭搭建邻里养老互助点5000多个,为5万多名老年人提供了就近、便捷的互助养老平台,不少地方政府每月给予互助点100元的运营补助。全省已有2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免费为10多万名困难老年人安装了“一键通”呼叫器,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

    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适度普惠。全省半数以上的市建立了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制度,通过向中介服务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10万多经济困难的空巢、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服务。

    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持续升温

    2000年,潍坊市由政府划拨土地、提供扶持资金,企业为主体投资建设了华都颐年园老年服务中心,现在已成为床位3000余张,集老年公寓、居家养老、旅游养老、老年病医院、培训学校、银龄产业、机构托管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养老产业发展机构。

    潍坊市常务副市长陈白峰介绍,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投资热正在迅速升温,且呈现出医养结合、合资合作的趋势,现在有6家医疗机构正在洽谈筹建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与日本合资的养老公寓楼项目8月份就能运营。

    近几年,不仅公办养老机构和养老床位数量大幅增长,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截至6月底,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达到2400余家、养老床位增加到38.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5张,集中供养城镇三无、农村五保等困难老年人达26万多人。

    苏道义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都属于投资性、劳动密集型服务产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增8万张养老床位”,不仅可以为8万老年人解决养老问题,还可以创造就业岗位2万余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